巧借优势“傍”重庆 乐当“配角”谋发展——黔北遵义市桐梓县融入区域经济合作见闻

新华财经贵阳10月12日电(记者段羡菊、李惊亚、刘智强这里是贵州北部大娄山区的一个小镇。如果你初来乍到,可能会误以为来到了重庆。因为,小镇上洋溢着浓厚的“重庆味”:跳广场舞大妈用重庆话聊天,售楼部熙熙攘攘的看房人很多来自重庆,街头路边时常可见“重庆后花园”的大幅标牌。

这是记者最近在遵义市桐梓县楚米镇看到的场景。当地人说,天气开始转凉,很多“重庆客”已经像“候鸟”一样飞走了。在酷暑季节,来自重庆的人更是摩肩接踵,为此铁路部门加开重庆到桐梓的列车。

娄山关北的桐梓县,毫不讳言“傍着重庆求发展”,“重庆就是向心力,重庆就是聚宝盆”。突破行政区划的藩篱,乐当“配角”发展理念的实施,激活了全县的县域经济,带动了脱贫致富。

桐梓县与重庆市山同脉、水同源、人同俗。重庆人“钟情”桐梓县的肇始,源于清凉。炎热夏季,重庆素有“火炉”之称,而紧靠重庆南部的桐梓地处云贵高原北部,很多地方海拔超过千米,森林茂密,夏天气候尤其清凉。

据考证,第一批“重庆客”飞来桐梓栖息避暑,始自2006年,住的是山区农家的房子。此后,以接纳重庆人避暑为主导的全县乡村旅游不断升级,如今建成乡村民宿1917家,打造了11个旅游度假区,正在做靓10个“康养小镇”。

从重庆市到桐梓县的高铁只要1个小时。来自县政府的消息称,每年夏季,约20万重庆人借助铁路、自驾,涌入桐梓避暑。记者走访九坝镇山堡社区,社区人口只有3000多人,暑季最多时人口超过4万。全社区714户村民当中,近500户经营着乡村民宿,床位超过3万张。

在“重庆客”人数众多的小镇,桐梓县正在开办老年大学,还准备利用其中不少人是来自重庆大医院的退休医护人员优势,筹建一所医院。

早在2011年,桐梓就创办“重庆工业园”。记者走访了其中一家生产汽车连接线的企业,宽大的车间内,400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碌工作。工厂主管介绍,企业原在重庆九龙坡区,如今服务、设计部分留在重庆,生产基地则南迁而来。吸引企业来桐梓的原因包括:优惠的营商环境,较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与重庆毗邻交通方便。

桐梓县规划建设与重庆经济发展配套的“三个基地”:一是产业配套基地。依托标准厂房,重点瞄准汽摩配套、电子信息、大数据云计算储存运用等领域。二是建材供应基地。三是能源补给基地。桐梓煤炭资源探明储量47亿吨,约占贵州的十分之一。

做重庆人的“菜篮子”,为重庆火锅配菜,这是桐梓发展农业的宣言。重庆火锅麻辣味中的“麻”味,主要源自花椒,为此桐梓建成万亩花椒基地。桐梓有“中国方竹笋之乡”称号,方竹笋不发于春而产于秋,营养丰富。全县大力发展方竹、清凉蔬菜、生态畜牧等产业,把桐梓的鲜肉、鲜禽、鲜笋、鲜菜煮进重庆火锅。

“黔北渝南农产品展销中心”是桐梓农业对接重庆市场的一个缩影。记者看到,这里既展出桐梓产的天麻、黄焖鸡、松花皮蛋,也摆出重庆的江津米花糖、合川桃片、东溪黑鸭。

目前,桐梓县60%以上地产项目由重庆企业承建,40%以上煤矿产业由重庆企业投资,80%的工业产品都围绕重庆配套。桐梓县已与重庆的綦江区等地开通“点对点”政务服务窗口,在办理不动产登记、养老保险关系转入、代开个人发票等方面实现了“跨省联办”。

“农业围绕重庆火锅转,工业围绕重庆配套干,旅游围绕重庆需求建,政策围着重庆企业变。”在新近于重庆举行的一场中小企业服务节会场上,桐梓县县长龙斌言辞恳切,接连抛出一个个招商引资“绣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