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试点成基建“新风口”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杨溢仁 余蕊)我国基础设施资产存量规模巨大,发展公募REITs可以盘活优质资产,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投资的引领作用,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权益性资金,补齐发展短板、稳定经济增长,进一步带动扩大基建领域有效投资。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且基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面对建设任务繁重、资金需求巨大的现实难题,加快公募REITs的试点落地迫在眉睫 。

试点申报加速推进

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已有不少优质基建项目——具备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和较好的经营能力及增长潜力,加入了试点申报的行列。

例如,一些大型的交通企业如中交集团、浙江交投、广东交投、四川交投、越秀交通等高速公路企业都纷纷加入了试点申报的队伍。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称,“交通运输部高度关注并积极支持收费公路、港口、物流园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REITs试点工作,希望能进一步创新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机制,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会长黄民透露,已初选沪汉蓉铁路湖北段、粤海铁路轮渡、广珠城际铁路资产开展REITs试点。

“我们选取了合肥、深圳两地的项目作为底层资产。”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总法律顾问邵丽说。邵丽认为,水务环保行业领域非常适合推行公募REITs,其市场空间大,收入及现金流也较为稳定。

“REITs发行后,可以降低企业负债率、优化财务结构,提高企业再融资能力。不仅如此,企业提前回收资金还可用于投资新项目,这契合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的战略要求,对国家生态环保事业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邵丽说。

记者获悉,目前上交所储备的项目已覆盖众多省市区域,且涵盖了传统、新基建两大领域内的主要基础设施类型,涉及公共事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和数据中心五大类,特高压、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信息网络等新基建也在持续推进。

“总体来看,公共事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产业园区类项目以国有企业为主,仓储物流、数据中心类项目以民营经济为主,各类资产现金流稳定、质量较好。”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说。

国际关注度不断提升

正值我国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通知发布、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开展的关键时期,伴随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拓展,境外投资机构和从业者亦对中国的REITs发展给予高度关注。

REITs起源于美国,过去20年,美国REITs的表现超过了标普500指数以及其他主要指数。“虽然表现有好有差,但拉长时间轴来看,REITs依旧极具资本增值潜力。”美国国家REITs协会(NAREIT)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ven Wechsler指出。

可以确定的是,在以适合中国的方式实践的大背景下,REITs的价值和潜力不可限量。

对此,亚太不动产协会(APREA)首席执行官Sigrid Zialcita亦表示,“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引入,对中国而言不仅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也是疫情背景下重启经济的催化剂。APREA对此大力支持,并希望为它的成功推出做出贡献。”

“REITs的启用能为相关行业创造额外的资金来源,将资金重新导入国内需求更加紧迫的基础设施领域,REITs将成为振兴经济的重要工具。”Sigrid Zialcita预计,“中国的REITs市场价值将达到6000亿至8000亿美元。这将使中国成为亚太地区超过日本的最大市场。”

据业界专家介绍,截至2020年9月14日,北美市值排名前三的REITs行业依次为:电信塔REITs,市值2130亿美元;数据中心REITs,市值为1330亿美元;工业REITs,市值为1180亿美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酒店REITs市值仅为240亿美元,零售REITs市值为260亿美元。此外,办公和公寓REITs市值分别为740亿美元和980亿美元。

“中国进入REITs市场的时机正合适。”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Joseph Gyourko说,“基础设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经济低迷时期进行防御性投资的最好选择——上市基础设施投资的波动性较低,而总收益率却与整个REITs市场几乎相同。随着疫情危机的过去,可投资的基础设施资产规模将不断增大。”

市场基建有待继续完善

创新之路从来不是一马平川。REITs作为一个舶来品,其在中国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是一个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行业内企业共同探索,并于实践中创新的过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认为,REITs引入到中国,并与中国的经济和特色相适应、相结合,势必需要经历磨合的过程。“我们不可能照搬、照抄国外的制度设计和交易规则,要根据中国的经济情况、经济制度、发展阶段等,来设计适应中国的REITs制度。”韩志峰表示,“实际上,试点的最终目的是要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基础设施REITs道路。”

就现阶段如何助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不少业界专家提出了建议。

第一,要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以收费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为例,“其资产涉及重大公共利益,不同于纯资产化经营的设施,在目前REITs相关配套规章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下,需要加快研究,加强对基础设施资产运营能力、管理水平的监管考核。”刘小明表示,“既要保障投资者与政府签订的特许经营协议后期的履行,也要确保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运营维护效率和服务质量水平。”

站在资产运营管理机构的角度,结合水务环保行业多采取特许经营模式的特征考量,邵丽建议,未来REITs发行后,可引入行业主管机构参与对资产运营管理机构资质、能力的考核。

第二,完善基于REITs税收优惠等配套制度迫在眉睫。从不动产重组过程中的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到持有和交易环节的投资者所得税等,REITs市场涉及到的税种较多,目前相关安排亟待明确。

“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立足市场规律,深化制度建设,组织力量,结合案例和市场实践,配合推进明确REITs相关税收、国资转让、投资政策等问题。”蔡建春说。

第三,保障好各方面的合法权益应是关键。要结合投融资双方的需求,按照市场化原则推进基础设施REITs。由于我国不少基础设施在建设融资时,便将收费权等权益作为资产抵押给了银行,那么再发行公募REITs时,就需要处理好原有债务问题,仔细算账权衡,把握好基础资产的质量,有效防范市场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