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应对疫情影响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郑璐)截至2020年9月,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2700万例。除了对全球经济和公共卫生的巨大影响以外,这场疫情还严重阻碍了全球旅游业的发展。据联合国人口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至少有91%的人口(约71亿人)所居住的国家对旅游接待业采取了各类限制措施,旅游目的地也大都实行了游客入境旅行的限制。由于旅游服务业的中断,旅游需求出现直线下滑。

如何应对危机并快速有序地恢复旅游产业是全球亟待解决的问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联合各机构近日共同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报告》,指出数字化正在重塑旅游行业的运营方式,疫情则加速了这个进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冬说,从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旅游的影响看,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前沿科技将被广泛运用,国际旅游的组织方式、产业形态和管理模式将发生很大变化。

技术创新应对疫情危机

为应对公民和旅游市场的需求变化,疫情期间,各国旅游部门实施了一系列旅游技术创新,为游客提供各种远程在线娱乐服务,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实现游玩。

例如,北京开展的增强现实(AR)技术助力的虚拟旅行,让游客可以从2D或3D角度参观虚拟博物馆,在线参观故宫博物院(虚拟博物馆)的人数甚至超过了其线下参观人数;洛杉矶开展的目的地实时直播,全球的网络用户都可在洛杉矶市的Facebook页面上欣赏该市的实时风景直播,并且与洛杉矶旅游局团队进行实时互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展了免费远程文化体验活动,该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在家里的文化体验” 项目,为全球成人和儿童提供丰富的在线文化内容和资源库,内容涵盖歌剧、芭蕾舞、有声读物和电视连续剧等。

数字化转型将产生长期影响

随着旅游业的慢慢复苏,为了实现保持社交距离,旅游业加速了自身的数字化转变,因为顾客需要用技术代替人与人之间互动,减少近距离人员接触。酒店入住自助服务和银行转账支付增长,在线送餐平台为餐馆提供了第三方送餐的机会,无接触或自助式服务正成为酒店、公共交通和旅游名胜区服务的“新常态”。

今后一段时间,保持社交距离仍会非常重要,预计数字化转型对旅游业将产生长期重要的影响。为了加速数字化旅游业转型与发展,各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如芬兰的国家旅游网站“芬兰旅游”为旅游业数字化推出了一些免费的在线培训课程。

在复苏阶段,自动化技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帮助旅游企业降低其固定成本,提高资金流动性和弹性,并且保持人们的安全社交距离。旅游企业还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帮助政府进行科学决策。例如,携程建立了大数据平台“旅行观察家”以提供最新的旅行数据,帮助地方政府制定旅游业方面的产业政策等。

多元化战略助推行业复苏

疫情为旅游业的发展按下了“暂停键”,让各国政府反思如何才能使旅游业发展更加可持续、更加具有弹性。目前,世界疫情遏制措施已逐步放松,开始进入经济恢复阶段。各国正积极开展创新和改革,助力行业重启,如鼓励采取新的业务流程模式、促进部门间相互协作、调整旅游服务的方式等以响应行业变化。

多样化市场战略可以降低对原来客源市场的依赖。疫情后人们的旅游行为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旅游企业需要抓住时机开发、扩大新的客源市场。例如,中国国航已将原来的部分客机航线用作货运,并且提供了更多的包机服务来弥补损失。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签订灵活的第三方合同将某些服务外包以控制相应的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旅游业的恢复与发展报告》指出,旅游企业在战胜疫情中的自我转型和自我提升,是旅游企业成熟的表现,也是旅游业走出危机、再次繁荣的确定路径。陈冬也表示,这次疫情虽然给世界旅游带来巨大冲击,但其核心产品、服务体系和基本需求依然存在,疫后世界旅游发展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被逆转,旅游业仍将是后疫情时代最具投资价值的优选领域。他呼吁各国政府及旅游城市、旅游企业把握疫情影响下旅游复苏的总体态势,营造旅游投资的良好环境,推动全球旅游的国际合作,为世界旅游重启繁荣注入更多新的力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