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 人民币汇率年内仍有升值空间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6日电(分析师刁倩)央行此前发布消息称,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从今年5月份到国庆节后,人民币美元汇率升幅较大。央行通过逆周期调整,增加市场对远期外汇的需求,促进外汇供需平衡,推动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的定价和双向波动。

人民币汇率短期受供需关系影响,中长期走势的基础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短期内,由于美国实施无限量QE货币政策推动美元走弱,并且受疫情影响及政治局势不确定性升温,美元吸引力减弱,包括以英镑欧元日元、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都有所升值;另一方面,中国出口连续增长,经济复苏保持强劲,货币政策回归正常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支撑,年内或仍有升值空间。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一、人民币汇率近期较快上涨,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10月10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民币汇率从2020年1月一路走贬至5月。5月27日,在触及7.1765的低点后一路反弹,至10月9日触及6.6929的阶段高点,期间最高反弹已超4800点,升幅6.73%。

10月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大涨近900个基点,一度升至6.7230,创去年4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7关口,刷新去年4月份来高点,日内涨近400点。随后在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126,上调670点;中间价升至2019年4月23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

图一.png

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调整,有助于降低远期售汇操作成本,增加市场对远期外汇的需求,促进外汇供需平衡,推动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的定价和双向波动。

纵观历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调整,央行一般在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时,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当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时,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本次调整信号效应大于实质影响,有助于稳定外汇市场预期,也意味着央行并不追求单边性的趋势升值,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均衡仍然是主要目标。此次调整将有助于防止人民币过度升值,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趋于稳定运行。

图二.png

二、节奏放缓趋势不改,人民币汇率年内或仍有升值空间

人民币汇率短期受供需关系影响,中长期走势的基础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短期内,由于美国实施无限量QE货币政策推动美元走弱,并且受疫情影响及政治局势不确定性升温,美元吸引力减弱,包括以英镑、欧元、日元、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都有所升值;另一方面,中国出口连续增长,经济复苏保持强劲,货币政策回归正常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支撑,年内或仍有升值空间。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1.美元走势短期受到压制,非美元货币多数走强

美元贬值的基础从3月份美联储实施无限量QE时已经具备。从货币政策对比看,美欧基准利率差缩小,美联储的QE最为激进,海量的美元供给推动美元走弱。从美元信用基础看,美国巨大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可能会增加持有美元风险,导致美元吸引力下降。

图三.png

9月中下旬,受海外疫情变化影响,美元一度小幅走强,9月底重回贬值通道。十一假期,受美国大选及政策局势不确定性升温影响,美元有所回落。根据民生证券的测算,若将3月23日设为基准日,自基准日至今,美元指数贬值8.6%,英镑、欧元、日元对美元分别升值12.1%、9.7%、4.9%,人民币对美元仅升值4.2%。

尽管新冠疫情不时打乱经济恢复节奏,但美国经济处于持续回升的状态。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复苏节奏并不相同,美国未来经济仍然充满动力,美元因为经济表现不佳长期进入下行通道的可能性较小。

2.出口增长、外汇储备稳定,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

目前中国出口份额不断提高,显示中国出口商品价格竞争力很强,人民币具有继续升值基础。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将减弱出口商品价格竞争力,在中国出口份额趋于稳定后,人民币或达到均衡汇率。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数据保持增长,9月外汇储备规模虽然略有下降,但降幅在正常波动范围以内,保持稳定趋势。外汇储备的稳定趋势将对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中国近几月出口连续增长,一是欧美地区主要制造业产能出现了明显缺位,中国产品出口得以“补位”,尤其是防疫物资在当前情况下的需求较为旺盛。二是欧美经济的快速重启拉动内需,为中国出口增长提供需求。

目前境外疫情已出现反弹迹象,未来海外经济重启的速度有可能再次被延缓,海外订单增长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由此或对中国出口的拉动有所减弱,出口增长趋势或放缓,或将减弱人民币汇率的升值预期。

3.2020年中国经济恢复较快,为人民币汇率稳定提供基础

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基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受益于中国政府抗疫有力,目前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GDP总额为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二季度经济增速的积极转正,坐实了中国经济供需两旺、快速复苏的基本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3日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上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预计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报告预计,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1.9%,在2021年将达到8.2%,与6月的预测值持平。发达国家中,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萎缩4.3%,明年有望增长3.1%;欧元区经济今年将萎缩8.3%,明年可望增长5.2%。

4.货币政策回归正常,人民币汇率将更加稳定

我国货币政策自7月开始回归正常化,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市场利率上行,中美利差走阔。货币政策的回归是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压舱石。而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升温,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继续向前推进。9月底以来,随着中国国债正式启动纳入全球国债体系的进程,QFII、RQFII投资相关限制也进一步放开。

图四.png

但在升值预期管理方面,央行10日发布的风险准备金政策是逆周期调节的一种方式,或表示央行对人民币过快升值或持谨慎态度。由于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并且远期市场对升值预期较为一致,央行退出外汇市场干预。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 人民币汇率年内仍有升值空间.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