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煜:深圳综改试点为全国“十四五”深化改革指明方向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6日电(何燕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认为,设立经济特区40周年之际,深圳再次被赋予新的重大历史使命,为全国层面“十四五”深化改革指明方向。

董煜表示,方案是新时代又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改革文件。对深圳来说,站在特区设立40周年的时间点上,迎来中央的这份“大礼包”,是改革高地的再改革,开放前沿的再开放。

“方案既有基础性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也有重点攻坚领域的探索性安排,是中央谋划系统性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为‘十四五’改革发展指出了重要方向。”董煜认为,方案具有五大特点:一是点面结合,例如,在上半年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基础上,方案对五大要素具体改革如何推进,分别提出探索方向,其积累的经验将对全国层面要素市场化改革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充分放权,例如,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委托深圳市政府批准,是力度很大的举措,体现了中央鼓励地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意愿。三是综合集成,相比过去的改革方案,这一方案更强调改革的联动效应,强调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实现改革目标集成、政策集成、效果集成,充分体现了改革工作的协同性。四是问题导向,方案力争在重点领域突破固有藩篱,特别是对“难啃的硬骨头”并未回避,而是提出了反映市场呼声的积极举措,将起到良好的预期引导作用。五是包容思维,方案强调健全改革的正向激励机制,强调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将营造出良好的改革氛围,推动深圳大胆闯大胆试,打造出新时代的深圳经验。

围绕六大改革领域,方案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政策文件作为配套措施附在后面不同,方案将要素支持放在首要位置。其中,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是方案系列要素改革举措的一大亮点。方案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完善居住证制度,鼓励根据实际扩大公共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标准,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方案还从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创新医疗服务体系、优化社会保障机制等人才引进与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等方面予以支撑。

在董煜看来,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取决于对人的吸引力。外来人口落户及相应的公共服务问题,是城镇化的核心问题,对以外来人口为主的超大城市深圳来说,更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方案提出的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系列举措意味着,城市工作要摒弃过去重建设轻服务的倾向,把工作中心真正落到以人为本的各项服务上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