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完善劳动力流动制度将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人口红利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6日电(王岩波、何燕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专家提出,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是方案系列要素改革举措的一大亮点,将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人才资源与人口红利。

方案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完善居住证制度,鼓励根据实际扩大公共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标准,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方案还从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创新医疗服务体系、优化社会保障机制等人才引进与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等方面予以支撑。

国家发改委原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认为,提高整体资源配置效率,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人才流动会带来社会结构的诸多方面变化,必然要求进一步深化相关制度改革,以适应这一进程。

近年来,深圳致力打造都市圈核心城市,城市空间结构与人口结构不匹配情况愈发突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深圳人才要素市场中存在“半城市化”现象,突出表现在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2019年,深圳常住人口约1344万人,常住非户籍人口849万人,其中主要是农民工,这一问题有望通过实行积分落户政策和居住证政策解决。

民生是根本,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张国华提出,深圳作为年轻的移民城市,人口还在持续大量流入,城市规模仍在成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资源供给紧迫性也是长期难题。方案提出的“创新医疗服务体系,探索扩大办学自主权,优化社会保障机制”就是要求发展转变模式,解决好这块内容不仅能够支持深圳的长期繁荣,还能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充分的价值意义。

专家认为,《方案》将土地管理制度与人口管理制度的先行示范改革联动十分必要,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服务于城市经济和核心产业发展的要素聚集与高效配置。

有专家提出,相关制度能够促进劳动力就业和定居,为先行示范区改革提供人力资源和人口红利,对大城市人口管理也具有启发意义,后续各地类似居住证制度改革、常住人口公共服务覆盖等方面,具有较大的改革空间。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认为,《方案》相关举措意味着城市工作要摒弃过去重建设轻服务的倾向,工作中心将转到以人为本的各项服务上来。预计很多城市会转变思路,更多地接纳新市民,以求在下一步发展中占据主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