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估:2016年至2020年中国粮食安全为比较安全等级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7日电(李连敏、张健)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由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主办的“2016-2020中国粮食安全高层研讨会”(腾讯网络会议)成功举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2016年至2020年中国粮食安全为比较安全等级。

国家粮食信息中心高级分析员齐驰名表示,当前国内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持续增强,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国内粮食结构性矛盾突出,如小麦产需平衡有余、稻谷阶段性过剩,大豆供应主要依靠进口,受国际市场、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玉米连续四年出现产需缺口,收储制度改革成效显著,去库存阶段性结束,长期供需关系偏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2856亿斤),同比增长0.9%。其中,小麦产量13168万吨(2634亿斤),同比增长0.6%。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院长洪涛表示,预计2020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6.7亿吨,实现“十七连丰”。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形势,与会专家一致认为,2016年至2020年中国粮食安全为比较安全等级。

中国粮食安全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吉林大学教授、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表示,未来应继续扩大规模化种植。同时,加快市场引导粮食生产,通过优粮优价在保证生产数量的同时,实现种粮农民增收。可通过新的排序评价体系评选出真正的优质粮油,分布式溯源防伪体系确保真货,跨链追踪新标准掌握市场偏好,全产业链智能质控体系实现优质优价。

“与会专家、教授、企业家从粮食生产、流通、消费、批发市场和期货市场角度对粮食安全进行了探讨也对粮食财政、税收、关税、进出口等问题进行了一些探讨。”洪涛说,中国粮食安全包括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的安全,粮食财政、税收、关税、储备、预警的保障安全,以及数字粮食创新安全,研讨会最大的亮点是提出了“数字粮食安全”新的理念,数字粮食安全是未来粮食安全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期待创新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洪涛说:“我们自2013年承担了教育部《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项目,先后出版了《2013-2014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2014-2015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2015-2016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这次研讨会后,我们将完善出版《2016-2020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据悉,自2009年以来,该课题组先后举办了22次高层研讨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