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燃气氢能发展创新联盟在佛山成立

新华财经广州10月17日电(记者吕光一)16日,中国城市燃气氢能发展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氢能学术会议在佛山举行。本次会议吸引了70余家燃气及市政工程和设计类企业、30余家氢能产业领域企业、10余家石油及化工企业以及其他投资类、装备类企业。

“中国城市燃气氢能发展创新联盟”(简称“中国城燃氢盟”),由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联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等地的城市燃气企业和国内氢能领域的知名企业,以及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和行业组织共4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旨在谋划城燃行业转型路径,在氢能产业发展热潮背景下共创未来,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创新平台。

“氢能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具有来源多样、洁净环保、可储存和可再生等特点,是解决能源供应和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加快发展氢能产业,是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的战略选择。城市燃气企业在氢能供应体系构建、氢能终端产品推广应用及以氢能技术为基础的分布式能源等领域大有可为。”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城燃氢盟理事长尹祥说。

111.jpg

图为佛燃能源董事长、中国城燃氢盟理事长尹祥致辞

尹祥指出,佛山市作为全国氢能领域的引领者之一,拥有完善的政策体系和领先全球的产业规模,佛燃能源在能源转型背景下由于内在升级需求,正积极探索氢能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同时他表明,中国城燃氢盟将致力为联盟成员打造面向氢能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促进行业人才水平与能力的提升,实现城市燃气行业企业在氢能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执行理事长李建勋表示,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将达到12万亿元,全国加氢站达到一万座以上,交通运输、工业领域将实现氢能的普及应用,可减排约7亿吨二氧化碳。

88888.jpeg

图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燃气分会执行理事长李建勋致辞

“这几年氢能技术创新取得较大突破,示范应用规模也逐年扩大,并从最初的交通领域逐步向分布式发电、储能、备用电源、应急电源等多个领域渗透。佛山是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在技术装备、示范推广、体制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和创新,对全国氢能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说。

谈及城市燃气企业在氢能产业发展中的角色,彭苏萍认为,氢能产业发展为城燃企业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一是城燃企业在CNG和LNG储运加注等方面的技术储备,能为开展压缩氢气或液氢的相关业务提供支撑;二是城燃企业采用天然气制氢成本优势突出;三是针对工业和市政用户需求,推广燃料电池(SOFC)等先进分布式能源技术,城燃企业具有市场优势。

222.jpg

图为《城市燃气行业转型升级路径研究》报告发布现场

此外,会上中国城燃氢盟理事长尹祥、佛燃能源高级副总裁熊少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广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锰联合发布了《城市燃气行业转型升级路径研究》报告。该报告深入剖析城燃行业转型布局氢能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重点围绕氢能供应、氢能装备制造以及终端推广应用三大领域开展路径研究,同时为城燃行业企业规划布局SOFC提出了路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