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精准扶贫的苏宁实践

新华财经南京10月18日电(吴琼)截至6月底,苏宁全国从事扶贫工作的人员超过1000人,扶贫专项投入累计超5亿元。在线下,深入乡村及国家级贫困县开设苏宁扶贫实训店、苏宁易购零售云店等近7000家,覆盖184个国家级贫困县;在线上,依托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苏宁拼购、苏鲜生、苏宁超市等频道,惠及全国约1万余个贫困村、761万贫困人口;全渠道累计销售农产品140亿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苏宁正聚焦贫困区域,依托线上线下优势加快助农富农,践行精准扶贫。

苏宁电商助力农产品“上网”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电商和物流创造条件,农村电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

2015年9月,国务院扶贫办与苏宁集团签订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苏宁要打造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包含线下104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和线上104家苏宁易购地方特色馆,以此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推动扶贫事业发展。

随后,苏宁把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落实到各产业、各地区。依托线下易购直营店、村级加盟服务站、农村电商学院,线上中华特色馆、大聚惠、物流云等载体,打造“六位一体”的电商扶贫模式。

如今,该任务已被超额完成。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国家级贫困县开设直营店342家,苏宁中华特色馆也已在全国开设477家,惠及全国1000多个县市。

威宁是贵州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挂牌督战贫困县,素有“南方马铃薯之乡”的美称。

2017年6月,苏宁与贵州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推动电子商务精准扶贫。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和贵州电商云合作,深入贵州各地挖掘特色产品,推动农产品上行。

2018年,90后威宁小伙李臣果成为苏宁中华特色馆威宁馆的负责人。到威宁县小海镇的营丰村,他提出将马铃薯分类定价,按照大、中、小标准收购优质马铃薯,跟农户进行沟通收货。方案实行后,李臣果的土豆电商销售量大幅上涨。“今年618购物节,收购的土豆涉及300多户,可让农户增收约30多万元,平均每一户可以增收1000多元。”李臣果说。

目前,除了中华特色馆,苏宁还为威宁小土豆开辟苏宁拼购等渠道资源优势,助力威宁小土豆触网售卖,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万良镇有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人参交易集散地,当地人马晓彤想到在电商平台售卖人参以此打开新的销售渠道。经过多方考察和了解,马晓彤选择加入苏宁电商平台,开通抚松扶贫馆和苏宁拼购店铺。

在人参零售行业中,消费者普遍偏好个头大的人参,个头小的总是无人问津。马晓彤说:“依托于苏宁拼购的模式,我们创建了小规格人参的销售方式,5-10克的鲜人参,价格实惠,老百姓都可以接受。苏宁易购给予了我很大的技术支持和流量支持,现在无论是单量还是销售额都在迅速增长,帮助更多农户打开了销售通路,市场反馈很好,老百姓很感谢我们,解决了这个规格人参卖不出去的难题。”

在江苏省,苏宁投入专项资金和资源,对口帮扶江苏省内及对口援助地区精准扶贫。2019年10月,苏宁大客户已与江苏各地贫困县区当地源头供应商进行对接。截至目前,已全面与各地县区打通扶贫通道,上架近两百种高质量的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如淮安市淮阴区三树镇四门闸村的稻虾米、盐城市滨海县的五彩花生、宿迁泗洪县的青壳鸡蛋等。

苏宁村加速农村脱贫“大步走”

贵州的土豆、吉林的人参、湖北恩施的茶叶、四川盐源的苹果……众多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在苏宁平台上卖得火热。在拥有诸多好“货源”背后,是苏宁打造的遍布乡村市场的C2M农产品生产基地,在持续驱动和引领农产品生产制造产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

喊出“包山包湖包海”计划的苏宁拼购是打造C2M农产品生产基地助农脱贫的先行军之一,其全国首个“拼基地”落地在湖北宣恩县。

宣恩县曾是湖北26个贫困县之一。苏宁拼购与湖北宣恩县政府签约后,通过包销当地农产品,大数据精准推广和销售并指导农户生产等方式,持续地保证和提升了恩宣农户收入。2019年4月,宣恩宣布退出贫困县行列。

四川省盐源县种植的“丑苹果”是被誉为“离太阳近,离城市远”的高原苹果,苹果甜度极高。但是地处山区,交通不便,营销渠道有限,经常出现滞销问题。

有着丰富水果经营经验的蒋李,看到了盐源“丑苹果”蕴含的商机。2014年,蒋李来到盐源县白乌镇柯登村,成立了果耶种植养殖合作社,在山上种下了第一批苹果树。2018年,蒋李将果耶品牌入驻苏宁拼购,单天销量可过万单。“苏宁拼购上的商品性价比高,从它的发展来看,是一个踏实、增长稳定的社交电商平台。”蒋李说。

2019年11月28日,首批苏宁拼购苏宁村正式挂牌,柯登村等10个村子成为首批苏宁拼购的挂牌苏宁村。苏宁对苏宁村提供了更多的的流量、渠道资源支持,当地苹果销量一路上涨。2020年2月,盐源县也退出贫困县行列。

作为苏宁旗下社交电商平台,苏宁拼购绕过中间环节,精简供应链,以“产地直卖”模式搭建起农产品上行的便捷通道。

“打造拼基地、苏宁村,是为了将生产和销售建立点对点的链接,缩短中间流通环节,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

目前,苏宁在全国的苏宁村总数目前已突破60个,囊括了新疆红枣、葡萄干,陕西大荔冬枣,辽宁盘锦大米,湖北五峰土豆等全国各地的优质农产品,其中近五分之一开设在国家级贫困县。截至6月,苏宁拼购还打造了23个产业基地、85个拼拼农庄以及71个拼拼工厂。今年“618期间,苏宁村农产品销售超过1.5亿元,产业带商品销售超过3.3亿件。

苏宁电商学院助力“提志增智”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志。苏宁坚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原则,实施以精准为大前提的“造血式”扶贫。

为解决贫困县农村电商人才梯队与培养机制建设问题,苏宁提出加强贫困地区电商扶贫平台发展,与农村资源的保障对接的电商培训思路。2016年,苏宁在国内率先成立了农村电商学院,运用线上线下O2O融合的电商人才培养方式,通过苏宁直播课堂以及第三方直播软件进行线上平台直播,对农村电商商户运营团队和代运营商进行培训。目前已开展农村电商培训超40万人次。

为强化精准扶贫实效,形成助力乡村脱贫与振兴长效机制,2017年,苏宁在电商扶贫基础上,创新研发出的“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扶贫模式——“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实现了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捐资扶贫的“四扶合一”。

该模式由苏宁专项基金在当地投资成立独立公司,以对建档立卡及低收入家庭进行定点定向实训实现教育扶贫,以通过给付实训报酬(每天200元以上实现就业扶贫,以利用苏宁线上线下资源推动贫困县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实现产业扶贫,以将实训店赢利的70%捐献当地扶贫事业来实现捐资扶贫。

李文涛就见证了苏宁长阳扶贫实训店从无到有、再到经营业绩全国排名第二的奇迹。

与一般直营店不同,扶贫实训店还承担扶贫工作,要招募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作为扶贫实训学员,给予他们电商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赋能实训学员。目前,长阳扶贫实训店已累计开设3期培训班,参加培训实训学员达15人。其中,一期扶贫实训学员罗爱民自产自销天然蒲公英茶,通过在苏宁的培训拓展了电商销售渠道,销售额增长显著。

数据显示,2019年,苏宁在112个国家级贫困县共开设了116家扶贫实训店,实训店直接解决当地贫困人员就业5000余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员人均年增收4.2万-5万元;以实训店为基地,苏宁广泛进行线上线下开放式培训,电商培训超过3万场次、普及50万人次;在产业方面,直接实现农产品上行3.8亿元,工业品下行6亿元。

未来,苏宁还将全面开放共享其零售生态,深度赋能社会各方,推动农村产业升级,促进农村发展,全方位助力实现“村强民富产业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卢德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