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发布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实践与愿景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9日电 10月17日,以“世界能源转型下的电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未来能源论坛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在未来能源论坛上,发布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探索实践与未来愿景。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史兴华作“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探索与实践”主旨报告。史兴华说,保障能源安全、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是能源领域当前的“三重目标”,社会发展需要能源互联网建设,要充分发挥电网在连接电力供需、促进多能转换、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的枢纽作用,将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作为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核心载体。报告详细介绍了高弹性电网的概念设计和框架体系,提出了高弹性电网的未来愿景。

据悉,高弹性电网发展指标体系由弹性指数、效能指数、互联指数三个维度构成。计划到2023年,依托高弹性电网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示范窗口”,弹性指数实现国际领先,能效指数及互联指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30年,高质量建成多元融合的高弹性电网,率先在浙江建成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三项指数全面达到国际领先。

论坛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浙江省能源建设集团、浙江省电力学会以及浙江大学共同签署《服务浙江能源电力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在论坛召开地温州,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正打造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落地实践的温州模式,并拓展其应用深度。一方面,因地制宜建设“不怕台风的电网”应对极端自然灾害,实现电网设备和网架坚强可靠、高度自愈、全面感知、快速恢复。试点建设的“永嘉极端灾害下山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示范工程”成功完成首次试验,实现电网“高自愈”。浙江省首个线路侧定点储能项目也在温州乐清成功开展,该储能系统满功率运行时每小时可以向外送电1000度,实现“源网荷储柔性互动”。

另一方面,能源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深度协同融合也在温州强力推进。在建的温州市“城市大脑”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将实现所有社区和工业用户的数据全采集、全分析和规模化商业应用,目前已接入温州地区2723家企业的实时用电数据。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还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合作,建设能源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区“数字新基建”项目,融合智慧变电站、智慧电杆、光储充一体化充换电站、温州数据中心、无人机普适化应用智能系统等,实现大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各种储能设施广泛互联。

论坛召开期间,“国网浙江电力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和浙江省电力学会科技展览同期举办,温州瓯江口近零碳示范区等主题版块受到与会嘉宾关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文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