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三年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262亿元

新华财经哈尔滨10月19日电(记者邢路续)记者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获悉,2017年以来该行已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262.38亿元,支持各类扶贫项目419个,服务贫困人口53.29万人次,为黑龙江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是创新模式支持光伏扶贫。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光伏扶贫的要求,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创新开展了支持光伏扶贫信贷模式,累计投放贷款19.2亿元,支持26个县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884个,建设规模304.45兆瓦,惠及13.44万贫困人口。

二是保障贫困地区粮食收购资金需求。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积极支持贫困地区多元主体入市收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支持力度,鼓励粮食加工企业发挥扶贫带动作用。3年累计向28个贫困县发放粮食收储贷款188亿元,支持216个收储企业收购粮食150亿斤。

三是多方合作,参与脱贫攻坚。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不断加大与工商联、扶贫办等合作力度,充分利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四方合作平台,投放贷款50.13亿元,支持各类小微企业134户;率先支持生猪养殖企业稳产增产,利用应急通道,投放生猪养殖贷款14.03亿元,支持牧原、金新农等9户生猪养殖企业;合作支持地方政府开展特色产业扶贫,投放贷款2.94亿元,支持七台河市勃利县和齐齐哈尔市克山县以“政府+公司+新型农业主体+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扶贫。

四是积极推进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与扶贫挂钩。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在支持城乡融合发展、农村公路、水利建设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领域的同时,帮助企业发挥产业发展扶贫带动作用,投放贷款13.16亿元,支持黑龙江富华锦河、九洲电气、万里润达等黑龙江省“百大项目”7个,“百大项目”贷款审批及投放额均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

五是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包干到县,与深度贫困县建立对口联系制度,处级干部担任攻坚队长,配备专职人员,形成专班机制,推动更多扶贫贷款、项目和帮扶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3年累计向拜泉、青冈和海伦3个深度贫困县投放扶贫贷款6.88亿元。

此外,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还坚持把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贷款办理专业团队,主动加强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对接,用足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全力支持防疫医药物资生产供应,着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市场供给。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04笔,金额52.6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