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新华财经福州10月20日电(薛尚文)近日,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揭牌。该中心推进“平台+数据+运营+生态”一体化发展,赋能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助力建设“数字福建”落地。

“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主动融入‘数字福建’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项部署,已完成全省1914万用电客户和32.3万台智能用电采集终端的在线管理,信息化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电力生产、传输、消费等各个环节数据全覆盖。”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熊军博士说。

10月12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为涵江工业园区3家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鞋厂安装调试环保设备——电能计量和采集装置。

“我们传统的监管方式主要以突击检查为主,监管效率不是很高。”在安装现场,莆田市生态环境局环境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扬航介绍说。为有效解决这一矛盾,莆田市生态环境局创新监管方式,与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初步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加装电能计量和采集装置的方式开展企业排污管控。

8月,福建省首套电能计量和采集装置在莆田市安装调试完成,并顺利接入东南能源大数据中心的企业污染防治大数据应用平台。截至目前,莆田市已有13家涉VOCs企业安装了该装置。

目前,福建省大约有45000个烤烟房,但用电烧烤的不到100座,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新农村建设进程。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推出的《烤烟用能发展态势大数据分析报告》,聚焦于三明市烤烟行业,构建烤烟用能画像,评估烤烟“煤改电”拉动经济增长潜力。报告显示,三明市2.8万座烤烟房如果全部改为用电方式供能,可直接带动政府、电网、上下游厂家等投资10亿元,为烟农节约用能成本约5000万元,增加收入近1亿元。

福建是我国重要的茶业产地。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构建了茶产业用能指数,通过可视化看板展示制茶季用能特征,预测各茶系产量和价格,辅助农业部门优化茶产业布局,并与三家茶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帮助茶企、茶农把脉茶叶市场行情,振兴乡村经济。

为服务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陶瓷产业发展,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通过电力数据和陶瓷数据的多效融合,基于对历年来陶瓷企业用电量特征的分析,结合2014年至2019年各陶瓷类型的产值情况,建立数据模型预测2020年陶瓷产值,并基于电力大数据中用电量的变化情况、企业申请减容暂停用电情况以及欠费、违约用电等行为分析,发布了《德化陶瓷行业用能大数据分析应用报告》,精准评估了疫情对陶瓷企业的影响。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工信局副局长陈能鹏表示,《德化陶瓷行业用能大数据分析应用报告》为了解德化陶瓷行业整体发展变化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让决策者更直观、更真实地掌握行业状况,能够有效推动供给侧改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雷文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