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老区”蓄力“二次爆发”

新华财经深圳10月20日电(记者周科、白瑜)“三天一层楼”、全国第一个“万元户村”……作为深圳改革开放的主阵地,罗湖区曾创造了令人钦羡的“深圳速度”和“深圳高度”。

然而,随着城市扩张和产业形态的更迭,深圳的发展一路向西,罗湖区的“先发劣势”逐步显现。相较于朝气蓬勃的南山区而言,罗湖无疑是一个“老区”。

罗湖正以产业创新为引擎,重塑发展空间,着力构建“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在更高起点上蓄力“二次爆发”。

“首次爆发”

位于深圳中部的罗湖,因改革开放而兴。

1979年3月,宝安县改为深圳市,同年成立罗湖区。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罗湖作为中心区开启大建设并迎来“首次爆发”。

数据显示,1980年罗湖GDP约0.07亿元人民币,1987年突破1亿元,1993年超过10亿元,2000年接近300亿元。罗湖,一度成为深圳的商贸、金融和物流中心,深圳的繁华从罗湖彰显。

这里,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新中国第一块拍卖的国有土地、第一个“万元户村”、内地第一家麦当劳……

这里,是深圳的地标“制造机”。1985年底,国贸大厦竣工,以“三天一层楼”刷新了中国建筑史上的新纪录,成为“深圳速度”的象征。随后,地王、京基100等大厦相继落成,不断刷新深圳的高度。

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背井离乡,满怀梦想,踏上南下的列车到达罗湖火车站,开始与深圳这座城市的邂逅。

“那个时候,我每天一大早骑车到30公里外的蛇口码头进货,再骑回罗湖贩卖。”深圳市乐安居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杰说,“20世纪八九十年代,罗湖遍地都是可以做的生意。”

遭遇困境

进入新世纪后,罗湖遇到“先发劣势”。

“罗湖最先面临土地、资源、人口、环境四个‘难以为继’,其中土地空间瓶颈制约最为突出。”罗湖区区长刘智勇说。

总面积78平方公里的罗湖,建成区35平方公里,其余为生态保护区,可谓“一半山水一半城”。

记者行走在罗湖看到,几乎所有可开发的土地上都“种”满了楼。由于早期规划滞后,“先发劣势”带来土地缺乏、建筑密集、人口稠密、交通拥堵、基础设施老旧、公共空间不足、产业形态传统等一系列问题。

连续5年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一批在本地成长起来的优质企业和机构外迁,城中村的“握手楼”“贴面楼”让辖区群众生活环境无法改善、各种民生问题交织而来……

眼看着南山、龙华等后发城区一个个崛起,罗湖似乎有几分落寞。

数据显示,1980年至1989年罗湖GDP年均增速高达54.1%,1990年至2003年GDP年均增长20.4%,2004年至2019年GDP年均增长9.3%,经济发展速度趋缓。

重新出发

建筑面积从5.8万平方米增至50万平方米、税收从几千万元增加到数十亿元……通过城市更新项目,建于1982年的笋岗仓库区成为集写字楼、商务公寓、商业为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

“城市更新是罗湖突破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途径。”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说,该区正抢抓历史新机遇,以大片区带动大项目、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实现追赶超越。

率先开展湖贝、蔡屋围两大统筹片区的更新改造,通过整备中的零星房屋征收破解木头龙片区更新十年困局,通过城市更新解决清水河仓库区历时十年的历史遗留土地难题……

自2015年深圳市政府下发《关于在罗湖区开展城市更新工作改革试点的决定》后,罗湖围绕更新再造、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城区治理、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开启大刀阔斧的改革。

目前,罗湖区登记在册项目117个,列入更新计划项目83个,已竣工项目32个。

城市更新,重塑经济发展引擎。罗湖构建深南总部经济主廊道、国际消费服务核心区、文化生态休闲区、深港口岸经济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的步伐紧锣密鼓。

空间释放,完善民生配套设施。配建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55万平方米、新增中小学校10所、规划市政道路90条……民生短板和基础设施欠账正在加紧弥补。

今年10月底,罗湖将拿出24.4万平方米土地资源和93.4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开展招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入驻。

新罗湖,重整行装再出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