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下好“大棋局” 服务“大战略”

        日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入驻项目联合开工仪式暨宝坻区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签约的企业共20家,累计总投资额达38.39亿元,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等多个领域。据介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总占地面积约14.5平方公里,一期开发建设4.19平方公里,自2017年科技城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以来,已引入200家经济主体注册,签约27个项目(25个产业类项目),总投资163.31亿元。

作为宝坻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引进和储备了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支撑性的重大重点项目,为宝坻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的蓬勃新动力。

据介绍,宝坻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通过开展与通州、唐山联合打造“京东黄金走廊”,推进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京唐高铁宝坻站前区等重要载体建设,先行先试《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具体举措,在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文化交流等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谋定而后动。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宝坻区把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主方向。同时提出“与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唐山市等联合打造‘京东黄金走廊’”的工作部署,探索依托京唐高铁通道,建立协同发展新模式,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并于2019年5月26日三地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明确将充分发挥京唐城际铁路的纽带作用,共同谋划打造“京东黄金走廊”。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已完成了部分连续梁的合龙,项目建设进入了全面提速阶段,通车后,宝坻将一跃成为连接京、津、唐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津承铁路宝坻至蓟州段前期工作已经启动。

生态优先,联防联控。2019年12月,区生态环境局主动与毗邻地区的生态环境部门签订了《宝坻区、玉田县、香河县、三河市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机制框架协议》,从机制建立到执法落实,京津冀三地已经形成了默契的协作机制。2020年5月26日在宝坻召开了“宝玉香”三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二次联席会议暨“京东黄金走廊”建设座谈会,通过把联防联控工作推向深入,形成环境治理、区域协调推动的浓厚氛围,共同打造“京东生态走廊”。

产业协作,承接疏解。截至今年8月,落地实体项目中,来自北京的有19个,总投资30.8亿元。注册型项目来自北京市、河北省的共135个,总投资12.4亿元;其中北京项目48个,总投资5.6亿元;河北省项目87个,总投资6.8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