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稳步推进废钢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权国际化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宋薇萍)10月2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在深圳举行。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发表视频致辞。她表示,未来大商所将更加注重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功能提升、注重为产业企业服务和风险管理,持续增强服务钢铁产业链的能力,助力行业提质增效,为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期货力量。

王玉飞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决策,这为钢铁、煤炭行业与期货市场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下一步,大商所将在证监会指导下,更加注重市场运行质量和功能提升、更加注重为产业企业服务和风险管理,持续增强服务钢铁产业链的能力。

具体来看,大商所将持续完善品种工具体系,做精做细品种维护工作。稳步推进废钢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权国际化,为产业客户提供更加丰富、更为全面的避险产品和工具。“一品一策”促进功能发挥,抓紧推进焦炭质量标准调整落地实施;加快研究铁矿石均价合约;通过采取放宽持仓限制、降低临近交割月交易保证金标准、完善仓单服务和做市商制度等举措,持续改善相关期货合约连续性;增加交割厂库数量和国产矿交割品牌,积极研究品牌升贴水调整,便利产业企业参与市场。

同时,大商所将加大场外市场建设力度,服务产业企业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围绕打造场外“大宗商品生态圈,价格信息中心和交易中心”的建设目标,持续深入推广包括煤焦矿品种在内的互换交易,探索在场外建设煤焦等品种板块圈,引入圈子会员,加快上线铁矿石等品种非标仓单登记、交易业务,为仓单现货交易提供流动性,推动形成煤焦矿品种期现货融合的产品链条和公允的价格体系,更好地为相关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现货及衍生品业务服务。

此外,大商所将按照“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要求,持续强化风险防控,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