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旅游复苏,监测中心“有数”

在9月份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上,由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编制的《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20年1至8月)》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监测报告(2020年1至8月)》,作为会议材料向与会人员发放。两份报告用全面详实的数据,直指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问题并提出对策,为业界提供参考,也使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这一机构被更多人了解。

以“数”说话 驱动科学决策

2016年,原国家旅游局委托浙江省湖州市设立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观测中心,重点围绕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区位条件4个方面以及10个分类指标、18个核心指标、47项基础指标,对全国153个乡村旅游扶贫观测点实施观测,观测内容涵盖全村总户数、全村劳动力人数、从事乡村旅游户数和人数等要素,旨在通过建立旅游扶贫监测指标体系,为旅游助力精准扶贫提供第一手数据。

三年间,原观测中心更名为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153个扶贫观测点变更为101个“扶贫监测点”和109个“发展监测点”,监测范围和数据维度不断扩大,并在每个季度形成一个扶贫报告和发展报告,同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为各级地方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提供信息服务及决策依据。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乡村旅游遭受损失。不过,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乡村旅游因空气清新、空间广阔等特点,成为旅游业较早复工复产的业态。在这一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和扶贫工作还面临哪些困难、下一步如何应对等问题,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对此,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专门编制了上述两份报告。两份报告通过对各监测点每月旅游人数、收入、企业复工情况等各项数据统计、梳理、对比,总结出当下乡村旅游发展主要面临的难题,如乡村旅游企业资金压力大、游客出游信心降低、乡村旅游市场竞争激烈等,并从政府和企业两个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

全面详实的数据、干货满满的对策,报告得到业界广泛关注。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金树明表示,报告中提到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即各地通过大幅优惠推动行业复苏,市场可能再次出现以“价格战”进行竞争的情况,这提醒我们在推动复苏的同时,须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

授之以渔 助力脱贫攻坚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因山高水险、交通闭塞,曾是边远、落后的深度贫困地区。2015年,湖州市德清县与木里县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在多个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其间,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积极发挥作用,组织乡村旅游专家团队前往木里县调研指导。

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副会长、“莫梵”民宿品牌创始人沈蒋荣便是专家团一员。他曾3次前往木里县。“木里有丰富的森林自然资源和独特的风俗风情。很多村子都有开发生态度假游的潜力。”在沈蒋荣看来,酒店民宿服务人才匮乏是木里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为此,每次前往大凉山,沈蒋荣都会跟当地干部交流开办农家乐、民宿的想法,并把当地年轻人带到莫干山、安排在他经营的民宿里工作一段时间,与他们分享住宿业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模式。

今年9月,由德清援建的木里花园全季酒店开业,成为木里县的地标性建筑,推动木里旅游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让沈蒋荣欣慰的是,酒店多名员工曾到“莫梵”民宿工作学习过,现在成为酒店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在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引导组织下,不仅有像沈蒋荣一样的乡村旅游业优秀代表和专家学者走进“扶贫观测点”给予指导帮助,还有覆盖全国的大型乡村旅游业务培训,让千余位学员了解到先进的乡村旅游发展理念,使之成为全国乡村旅游建设的中坚力量。截至目前,原153个“扶贫观测点”乡村旅游收入增加值达3.73亿元,农民人均增收5392元。

线上开讲 推动“乡旅”复苏

“欢迎大家来到‘乡旅学堂’直播间,今天我将通过三个故事与大家分享当前形势下乡村旅游发展需要精准把握的三个关键字——危、机、策……”为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月17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指导下,由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主办的乡村旅游面对面直播课堂——“乡旅学堂”上线开讲,监测中心主任干永福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当前形势下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径,吸引4万余人次收听收看。

为进一步给各地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广泛邀请乡村旅游“大咖”加入“乡旅学堂”公益师资队伍,构建优质师资库。目前已有30余位乡村旅游专家“入库”。

截至10月20日,“乡旅学堂”公益直播课已开展38次,覆盖超50万人次,授课主题涵盖专业防疫知识、复工复产典型案例、乡村文旅融合路径、乡村民宿经营理念等多方面内容。全国25个省区市建立了“乡旅学堂”学员群,其中,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专门下发《关于建立乡旅学堂学员群的通知》,组建学员群40个,注册学员达5457人。

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凤凰古寨景区旅游合作社经理赵新敏是“乡旅学堂”的“忠实粉丝”之一。从第一课开始到现在,他几乎每节课都会准时收听收看,仅听课笔记就记了一本半。“老师讲的内容都很实用,比如‘乡村旅游大发展要注重产品升级、营销升级、服务升级’这节课,启发我们考虑着手打造古寨研学游产品;‘植根乡土 发展乡村旅游’这节课,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保留乡村原有风貌的重要性。我们地处偏僻山村,外出学习花销大、机会少,这种网络授课的形式很好,我把它推荐给了很多老乡。”赵新敏说。

干永福表示,直播授课的方式能够进一步扩大监测中心培训课程的覆盖面和传播力。“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完善‘乡旅学堂’的技术支撑、栏目设置、运行机制,为全国乡村旅游复苏提供更多好经验、好做法,使之成为全面助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化平台,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