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持续完善品种工具体系 服务煤焦钢产业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周璐璐 马爽)在产融结合成为行业共识的当下,不断完善金融工具种类和运用规则有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

10月2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了解到,近两年焦炭、焦煤等期货流动性、法人客户成交持仓占比都有所提升,市场规模和结构进一步改善,期货功能发挥持续向好。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持续完善品种工具体系,完善合约规则,做精做细品种维护工作,提高服务煤焦钢产业的能力,助力行业提质增效。

期货功能发挥持续向好

今年年初以来,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复杂因素影响,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利用衍生品市场开展风险管理的需求持续增加,焦炭、煤焦等期货功能发挥持续向好。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介绍,今年前9个月,焦煤、焦炭主力合约平均基差分别收敛至55元/吨、144元/吨,价格发现功能进一步发挥。焦煤法人客户成交量和持仓量占比分别达到42%和55%,焦炭法人客户成交量和持仓量占比分别达到34%和44%,较上一年度均有明显增长,市场厚度不断提升。引入做市商后,焦煤、焦炭非主力合约成交量从“无成交状态”迅速增长,今年9月成交占比达32%,较去年大幅提高,合约连续性显著改善。

在市场效率稳步提升的背后,是合约规则持续优化。王玉飞介绍,今年以来,为降低疫情对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影响,大商所主动下调焦煤、焦炭日内手续费标准,降低铁矿石出库及仓储费用,推出差异化保证金政策,免收交割手续费及标准仓单充抵保证金手续费,对产业企业套保交易手续费减收90%,助力企业稳定经营。在建设场内市场的同时,大商所积极推动开展场外业务,2018年年底以来相继推出商品互换、基差交易及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此外,大商所大胆探索创新市场服务,面向钢铁、煤炭行业,积极发挥“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行业协会和信息机构、产融基地的作用,强化龙头产业企业培育。

完善品种工具体系

下一步,大商所将做精做细品种维护工作,提高服务煤焦钢产业的能力,助力行业提质增效。

“稳步推进废钢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权国际化,为产业客户提供更丰富、更全面的避险产品和工具。”王玉飞表示。

相对于铁矿石冶炼,废钢融化再利用是一种更节能环保的冶炼方式。目前,中国废钢炼钢比仍然较低,发展空间大。近年来国内废钢贸易发展迅速,但价格波动剧烈,实体企业避险需求强烈。废钢期货将引导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提升对冲风险能力。

完善品种合约方面,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王淑梅表示,除已推出的各项调整措施,目前焦炭期货交割质量标准调整也进入论证阶段。为妥善解决交割指标争议、贴近现货贸易新趋势,大商所正在研究调整焦炭交割质量标准,如基于标准品准一级定位而相应调整灰分、硫分、强度等标准及升贴水,增设粒度指标,并对其他指标也一同进行梳理优化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