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乐成:城市数字化转型应遵循数字友好的理念

新华财经西安10月25日电(张健)24日,在西安召开的2020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数字活力与美丽之城”主题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指出,防疫常态化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加速键,城市数字治理应遵循数字友好的理念,让凝聚着无数程序员心血和智慧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给人们带来更多福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电商和网上物流配送平台让居民安心在家隔离、“健康码”助力城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直播+电商”新业态让商业突破疫情的阻碍,以及“云办公”“云医疗”“云教育”等新兴数字化服务让城市重启正常运行的脚步、“一网通办”让居民在无接触状态下,方便快捷享受政府服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社区”等等高效城市治理创新应用不断涌现。

匡乐成.jpg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在论坛上致辞。

匡乐成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趋势下,“数字化”将加快渗透到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场景,让城市无惧风雨,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但同时也要看到,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只有用得好用到位,才能真正造福人类。

“我们倡议营造数字友好环境,形成兼具包容性、互惠性、创新性的数字业态。”匡乐成进一步表示,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17个部门以及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等145家单位,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新华社是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首批倡议方之一。中经社在具体落实新华社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相关帮扶举措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广数字友好理念。

据了解,今年8月份,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信息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获得各方高度关注。匡乐成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服务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的国家级智库平台,将持续关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一时代命题,致力于为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和产业升级提供信息基础设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