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融媒发展打造“媒体+”服务平台

新华财经银川10月26日电(记者苏醒)宁夏贺兰县融媒体中心于2018年12月19日挂牌成立,由原来的贺兰县广播电视台加挂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牌子改制而来,是宁夏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之一。挂牌近两年来,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改革发展之路,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媒介渠道平台融合和提升自我造血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拓展渠道开展“媒体+”业务,传播和服务实效不断增强。

巧借外力 弥补自身短板弱项

在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由于县级媒体掌握的资源较少,技术、人才、内容等方面都比较欠缺,因此,“借力”成为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的主要建设思路。

近年来,国家提出的媒体融合战略为县级媒体基础设施重构提供了政策基础,贺兰县融媒体中心抓住这一重要契机,完成了基础设施的“大换血”,为县级融媒体建设发展提供了动力。“国家政策支持是县级媒体实现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贺兰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马贤说。近两年来,贺兰县结合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具体要求,加快了融媒体指挥中心、中央办公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配备大屏幕、专业相机、无人机、VR、AR设备等硬件设施,传播方式不断丰富。

在开展业务过程中,贺兰县融媒体中心还充分借助市级媒体单位在内容生产、发布渠道、数据存储、“中央厨房”建设上的资源优势,扩大县级媒体影响力与传播力。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通过驻站记者挂职县级融媒体中心采编中心副主任、派遣全媒体记者和技术人员进驻等方式,协助融媒体中心提升新闻策划、内容采集、融媒体产品编辑和技术维护能力。每周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通过视频直播与各县区共同召开选题策划会,对本地新闻亮点及时推送报道,在银川发布客户端开设县区频道,打通了县级融媒体中心与市级主流媒体的宣传通道。”银川新闻传媒集团党委书记丁洪说。

“银川新闻传媒集团还投资建设了‘银川市金鹊云媒体融合平台’,整合媒体资源,搭建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市与县区两级全媒体策划、联动,通过这一平台实现了共享新闻采编资源、共享直播资源、共享新闻大数据。”丁洪说。

记者在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的“中央厨房”大屏上看到,当天的热点排行、采访线索、热门词汇实时闪烁。通过“中央厨房”的大数据中心,可以直观地看到与贺兰县相关的信息发布数量和媒体关注热度。

在信息发布渠道建设方面,贺兰县融媒体中心按照移动优先的原则,借力商业平台不断拓宽信息发布渠道。除完成“两微一端一号”的县级媒体发布平台建设,贺兰县融媒体中心还在今日头条、抖音、腾讯新闻等互联网公司平台上搭建了自媒体矩阵。目前,头条号、企鹅号、抖音号等已成为融媒体中心的重要传播渠道。

改革创新 增强内容生产和造血能力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关键在一个“融”字,首要的是对机构和流程的融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率先迈出了改革的步伐。

在组织架构重构方面,贺兰县融媒体中心下设三个委员会:行政管理委员会、编辑管理委员会、经营管理委员会,分别负责行政工作、新闻制作、经营创收等工作,实现了采编经营两分开。

在采编流程再造方面,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着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主要措施为整合电视、广播、移动客户端、“两微”账号、第三方账号等平台资源,按照“中央厨房”模式运行,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域覆盖”的目标。

在内部激励机制方面,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统一所有人员绩效考核和奖励标准,实现同一平台下公平竞争,做到同岗同责、同工同酬。此外,贺兰县融媒体中心还推行“名记者工作室”制度,围绕业务骨干组建采编和经营团队,项目工作室实行自筹资源、自由尝试的发展模式,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多数县级融媒体中心缺乏清晰的赢利模式,造血功能不足。县级媒体缺少广告资源和拳头产品,加上受到传媒公司、自媒体公号等对广告资源的蚕食,盈利能力较差。一些县区的融媒体中心成立后,依靠户外广告、活动策划、政府购买服务等也获得了一定的收入,但依然是主要靠行政作用,真正的市场化因素较少。

对此,贺兰县融媒体中心严格执行采编经营两分开,由经营管理委员会负责经营创收工作,设置媒体事业部、媒体运营部、招标事业部、房产事业部,充分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拓展经营渠道,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此外,贺兰县融媒体中心还不断尝试探索新盈利点,如开发新的广告形式,以直播广告、互动广告、多媒体广告、H5广告等,替代传统广告形式,使之成为新的广告增长点。同时,抓住政府各部门举办各类活动和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机遇,增强活动策划能力,开展信息化建设业务。

强化服务 打造“媒体+”服务平台

除了为用户提供时政、财经、科技、文娱等新闻资讯服务,贺兰县融媒体中心以“魅力贺兰”App为平台,不断拓展渠道开展“媒体+”业务,着力打造“政府服务+民生服务+党建服务”三大服务体系,从单纯的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

政府服务方面,贺兰县将“魅力贺兰”App的“帮打听”和“湖城圈”两个栏目、贺兰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的“生活帮”栏目、电视端的“零距离”栏目、广播端的“帮帮帮”及12345市长热线进行一体化运营,融媒体中心成为受理投诉与建议的重要平台。通过整合各行业专家资源、政务资源及司法资源,搭建有效的政民互动平台,切实解决群众中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困难和问题。此外,“魅力贺兰”App还将县域内各个部门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整合,在App上形成微信矩阵,各个单位发布的信息都可以通过“魅力贺兰”App一站式获取。

民生服务方面,“魅力贺兰”App开发的社区模块搭建起社区、物业与百姓之间的服务桥梁,百姓可通过手机随时反映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并获得家政服务、政策咨询、家庭保洁、管道疏通、上门开锁、跑腿快递等便民服务,“魅力贺兰”成为百姓“指尖上的服务窗口”。同时,融媒体中心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体育、科普和公益活动,开展各类节庆、商务、会展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党建服务方面,“魅力贺兰”App成为贺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运营平台。融媒体中心在“魅力贺兰”App上开发贺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模块,通过手机即可实现社区场地租用、观看活动直播等,实现了百姓“点单”与文明实践“配菜”双优化,把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据马贤介绍,未来贺兰县还将依托融媒体中心打造“掌上政务中心”,推进县区政府各部门入驻,打通数据信息共享渠道,提供信息查询、政策答疑、申报审批、自助办事、问题与建议等一站式服务。通过丰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服务功能,让人民群众真正用起来、离不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