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帮扶长治壶关县10个贫困村精准脱贫

新华财经太原10月26日电(董慧欣)2018年5月以来,晋商银行进驻山西长治市壶关县开展结对帮扶。两年多来,晋商银行累计投入300多万元对壶关县3个乡镇10个村在强化党建、产业扶持、发展旅游等方面实施扶贫举措。目前这10个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

贫困村普遍存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素质,成为扶贫驻村工作队当务之急。

2018年,集店乡岭东村党支部曾经被壶关县委组织部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工作队协助党支部开展整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整改学习,岭东村党支部不仅摘掉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还被评为长治市党建示范基地。今年,岭东村创建的“红旗映岭东凤展翅”党建品牌被县委组织部评为党建品牌创建支部一等奖。

晋商银行在各村建立爱心扶贫超市,激发广大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今年晋商银行在扶贫超市的基础上,结合银行特点挂牌成立“晋商德孝银行”,通过积分兑换、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贫困村民自力更生。工作队连续举办两届“孝亲敬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优良传统。

2018年以来,晋商银行给每个村拨付25万元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改善居住环境,拓宽增收渠道。

五龙山乡向庄村主导产业为蔬菜大棚,因种植产品单一、销售渠道受限,集体经济薄弱阶段。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4700元,虽已整村脱贫,但并不稳固。工作队以发展特色种植为扶贫工作主要抓手,鼓励村民减少传统农作物种植,改为种植西红柿、豆角、辣椒等蔬菜,通过帮扶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取得良好效果。2019年,工作队帮助向庄村创办“向庄红”旱地蔬菜品牌并设计精美包装打开知名度,全村共计销售蔬菜4.6万余斤,人均收入达到8510元。今年,工作队又帮助向庄村注册“向庄红”旱地蔬菜商标并成功入驻国家“扶贫832”销售平台。截至9月,线上、线下销售量及预定量已达7万余斤,销售金额近20万元。

向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王闫书表示,村集体从零收入到年收入近10万元,村民收入大幅提升。“832扶贫”销售平台解决了蔬菜销售这一最大难题,激发了村民种植的积极性。

大峡谷镇盘底村地处太行山大峡谷风景区腹地,毗邻红豆峡景区,自然风光秀丽。晋商银行进驻之前,村中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客流量不足、村集体产业薄弱,没有形成完备的旅游产业经济

驻村工作队以壶关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县为契机,制定“立足旅游,辐射开花”的帮扶工作计划,确立“两实施一申报”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申请壶关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实施旅游接待中心筹建;与旅游管理公司合作,实施新农村文化创意旅游项目开发,打造文化、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精品民宿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文旅综合体。下一步,工作队还将申报步道游建设规划,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延伸。

2019年,盘底村历经省市县乡各类检查及评估验收,均取得优异成绩。今年6月,盘底村被壶关县评选为2019年脱贫攻坚“红旗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