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水窖”引清泉润泽彝乡奔小康

新华财经昆明10月27日电  一直以来,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小街街道部分村组因为地形因素的影响,让当地群众祖祖辈辈饱受缺水之苦。而近几年,一口小小的水窖,不仅解决了这些常年缺水地区的人畜饮水问题,而且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

走进小街街道小雨来救组,墙上一组红色标语尤为抢眼,写的是“大雨来救 小雨来救 不如党来救”。当地彝族妇女师美萍说,这句话不是虚的,它是雨来救的真实写照。原来,雨来救村子周边都没有水源点,全村的人饮都只能靠村子周边山箐水解决,不管下不下雨,饮水都是个难题。

这样的困境一直持续到2018年,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牵头组织下,中国光大银行捐赠资金50万元在小雨来救实施“母亲水窖”惠民工程,项目主要由潜水泵取水、调节水池、净水设备和输配水管网工程组成,水窖项目建成后,不仅让小雨来救146户人家喝上了干净、卫生的水,还促进了村里的生产发展。师美萍家在项目建成后养了40头猪,都出栏了,现在家里养着11头猪和71只羊,如今再也不用为生产用水发愁了,她对未来的好日子充满了希望。

20公里外的大维堵村委会小寨组和雨来救一样,曾经饱受缺水之苦的土地在“母亲水窖”的滋润下,如今已焕发出勃勃生机。住在村头的李海芬告诉记者,她再也不用每天起大早,赶去村尾那口出水量特别小的水井“抢水”了。

李海芬家有土地30亩,在水窖项目实施前,由于缺水,大部分土地只能栽种包谷等附加值很低的农作物,收入很低,项目实施后,生产用水有保障了,她家改种了烤烟、核桃、樱桃和蔬菜,再过两三年,果树都将挂果,收入也将大幅增加。

据了解,“母亲水窖”是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01年开始实施的慈善项目,重点帮助西部地区老百姓特别是妇女摆脱因严重缺水带来的贫困和落后。在实施“母亲水窖”项目中,县妇联科学规划、合理选址,密切协作、统筹推进,坚持从资金使用、质量监督、后期管护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保证项目运作的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母亲水窖”公益项目的实施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还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缺水地区群众增收致富,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新的力量。截至目前,峨山县3个“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待小棚租组工程竣工验收后,4个工程可以解决671户2431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峨山县融媒体中心马宇路、赵小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