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力量谋发展 精准扶贫结硕果

新华财经昆明10月27日电  “以前,村与村之间道路不通畅。经13.8公里长的粪沟流下来的水,通过几个池净化、过滤之后就成为村中生活用水。雨季,坍塌现象突出。因为没路运不出去,村民只种大春作物。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村通公路,大家喝上了安全的饮用水,三面光沟全覆盖,就业培训内容全面,各类项目在村里落地,村民发展小春种植,生活逐渐富裕,居住环境逐渐改善,整个村子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景象。”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大龙潭乡迭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方春富说。

迭所村位于峨山县大龙潭乡北部,辖上迭所、下迭所、把拉宗、塔克冲、小塔克冲、河口、攀枝花、大平田8个村民小组,有562户1961人。因土地贫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文化素质偏低,发展思路不清等原因,迭所村被列为省级贫困村。2019年末,通过采取多重举措,迭所村建档立卡户93户299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目标。

精准扶贫,目标清零

2015年,玉溪市总工会作为迭所村扶贫联系单位,根据迭所村实际,与村两委共同制定完善挂联村扶贫攻坚规划,精准细化“户户清”措施。

玉溪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艳华说:“5年来,市总工会联系市里多个职能部门,投入4136.57万元项目资金,将迭所村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技能技术培训开展等作为脱贫攻坚战略措施,牢固树立‘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理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迭所村村民‘等、靠、要’的思想逐渐转变。”

建档立卡户徐忠会全家4口人,住房面积60.43平方米,家中主要经济来源为养殖,两个孩子在校读书;由于教育开支较大,2014年脱贫出列,2016年又返贫。

玉溪市总工会向教体局、学校等争取教育扶贫政策,让孩子享受帮扶政策;让徐忠会和妻子参加各项技术培训;以每人每年50元的标准,将产业精准扶贫到户资金以股金形式入股并享受分红;提供扶贫小额信贷等措施,对其精准帮扶。

2018年,徐忠会家庭收入5.23万元,其中工资性收入1.62万元,生产经营性收入3.54万元,转移性收入758.4元。

“搬进政府建盖的新房后,我到塔克冲发展种植。参加过微耕机、焊工、家政等技能培训,农闲时就外出务工。家里吃穿不愁,医疗、教育有了保障。”从杀猪到养猪,从骑单车到购置摩托车、农用车、轿车,从单一种植到流转土地,徐忠会在脱贫路上享受实惠的同时,也向前努力着。“如今,党的政策好。作为养殖合作社的社员,我希望能继续到外地参观学习,为进一步扩展家庭养殖做准备。”徐忠会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此外,还有发展种植的李晟友、种养结合的普英明……迭所村涌现出一批成功摘下“贫困帽”、铆足劲儿向前奔的典型人物。“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在迭所村扎下了根。

DSC07016.JPG

图为柑橘地里,前来务工的村民忙着摘柑橘、清理杂草。

2019年末,迭所村建档立卡户93户299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目标。

产业发展,群众增收

2018年,玉溪市总工会引进了峨山县辉轩养殖场项目,目前已建成的13栋猪舍内,有5000头生猪。现有20余名村民在此务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月有3000元至5000元的收入,让村民有了除种植农作物之外的收入。

在新荣水产养殖公司基地,基地合伙人方继光介绍,2019年,玉溪市总工会引进该项目,按“公司+养殖户+农户”的模式运营。从今年4月开始养殖,第一批蛙刚刚销售完,售价为每公斤37元左右,产品供不应求。全村20余名村民在此务工,其中建档立卡户4名。在方继光的带动下,10余户养殖户跟着他学习养殖方法。

从峨山县扶贫办获悉,迭所村通过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方式,破解养殖产业及农特产品销售瓶颈;投资1648.3万元扶贫资金,修建田间路、机耕路和对进村道路进行硬化,打通运输堵点;投资1345.35万元,修建水利灌溉工程,解决水库除险加固和农业灌溉难题;投资366万元,实施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根治全村饮用水安全顽疾。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为迭所村的产业发展铺下基石。

按照“平坝蔬菜、半山水果、山顶畜烟”的发展思路,迭所村经济根基逐步夯实。2019年,迭所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895元,比2014年的7092元增4803元。

为建档立卡户树起致富榜样的李晓龙,如今已是正式党员。他靠流转土地,养殖山鸡,种玉米、水果等摘下贫困帽。

“如今在农村发展种植业条件好了,种苗、灌溉、技术、交通、销路等问题都解决了。只要肯思考、肯吃苦,通过合理轮作土地,产量是可观的。”关于种植,李晓龙有着自己的想法,“如果我们的蔬菜能走品牌路,运用电商、批发等销售模式,我估计前景更广阔。”

改善民生,生态宜居

建档立卡户王兴义夫妻俩,因患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通过医疗卫生帮扶政策,夫妻俩可多报销部分医疗费用,加上每年的免费义诊,以及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2019年,全家4口人收入达4.29万元。

王兴义说:“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村里建好了卫生院,加上购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签约家庭医生等措施,我们看病就医方便了,医疗负担减轻了,自家收入也增加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方春富说,自2014年起,迭所村在家人员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2%以上;全村562户签约家庭医生;1790人购买养老保险,138人购买老年意外险,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实现100%参保。对无法生产、生活,无发展能力的61户97人,采取纳入城乡低保的方式,按年发放低保金;对特困的3人实施供养等措施,全面解决村民看病、养老等民生问题。

9月24日至25日,玉溪市总工会联合市文联、市人民医院工会、峨山县总工会、玉溪爱尔眼科医院等在迭所村卫生院举办了大型义诊活动。

玉溪市人民医院、玉溪爱尔眼科医院的30余名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为200余名村民进行义诊。为期两天的义诊活动,不仅承担所有的药品费用,还将剩余的药品交给卫生院保管,给建档立卡户优先使用。

李周友介绍:“卫生院投资43.8万元,于2015年建设完工,设有门诊、药房等。平时有5名医生为附近村民提供服务。我们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市级医院到村义诊,让迭所的村民的日常看病有保障。”

迭所村完善环境卫生6项制度;实施整村推进、小组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改造等项目工程;实现村内道路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建河口交易市场、把拉宗组空心村整治工程、新建标准篮球场、新建无害化公厕、改造户厕,实现厨卫入户……迭所村的人居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场小雨过后,记者驱车行驶在迭所村的绿水青山间,雨后的田地里,处处可见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脱贫攻坚后的迭所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迈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