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橡胶持续快速上升 追高风险隐现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7日电(分析师王中净 张威)10月以来,国内橡胶价格快速回升,其中上期所橡胶主力合约2101合约从10月9日的12600元/吨逐步升至10月26日的15620元/吨,累计上升23.9%。天然橡胶因为疫情和天气的影响,导致东南亚天然橡胶新年开割不断推迟,初期产量有限,产区原料价格步步攀升。随着国内外需求的不断复苏,汽车销量快速回升,轮胎的生产大幅恢复,下游需求的好转给行情带来支撑。而国内橡胶库存持续下滑,仓单炒作也助长了价格快速回升。目前天然橡胶价格已逐步走出低价区,在供求无明显改善的状况下,其价格进一步快速上升的动力将逐步消失,追高风险隐现。

1.png

一、天然橡胶供应恢复低于预期

今年东南亚遭受了两轮恶劣的天气影响,分别是3-6月份的干旱,以及7-9月份期间多次热带风暴的影响。前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橡胶消费需求骤减,橡胶价格也处于低位的水平,4月份处于开割的季节,但轻度的干旱和低迷的价格使得割胶出现了推迟,整体产胶量出现了下降。而雨季到来后,7月至8月又因降雨量过多而影响割胶进程,原料价格开始十分坚挺。9月热带风暴“红霞”影响泰国27府,其中罗勇府、素叻他尼府、洛坤府等主产地区观察到大到暴雨,3个月累计降雨量同比增加53.0%。另外,10月13日第16号台风在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南部一带沿海登陆,带来九级大风及大量降雨。在前有干旱,后有台风的双重影响下,东南亚主产国的产胶受到影响,随着拉尼娜的持续加强,东南亚降雨增多,或将导致产量有继续走低的可能。

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天然橡胶趋势与统计》报告显示,9月份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会(ANRPC)产量104.9万吨,环比增长2.7%,较去年同期增长5.2%。前9月份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会(ANRPC)累计产量781.6万吨,同比下滑7.1%,下滑幅度略收窄,产量释放仍旧缓慢,累计产量仅高于2011年。

9月东南亚主产国天胶产量约为104.9万吨,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2.68%;1-9月天然橡胶总产量累计779.7万吨,累计同比下滑7.3%。2020年9月份,中国天胶产量约为11.1万吨,同比下滑2.7%,环比增长11.4%;1-9月天然橡胶总产量累计42.65万吨,累计同比下滑19.4%。与此同时,泰国天然橡胶累计产量下降2.04%,印度尼西亚下降13.18%,马来西亚下降11.54%,越南下降5.06%,印度下滑3.31%。

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预计9月-12月产量将减少3.8%,2020年全年总产量预计为1290.1万吨,较上年减少6.8%。修正后的全球供应前景较前次展望报告低1.9个百分点,当时预计产量为1314.9万吨,较上年减产4.9%。

2.png

国庆节以来,中国海南地区及东南亚地区遭遇台风和降雨天气,导致割胶活动受阻,橡胶收购价一路走高,天然橡胶产量恢复缓慢。此外,天然橡胶主产国泰国、印度尼西亚先后暴发规模较大的示威游行活动,地缘政治风险似乎有抬头的迹象。可以说,这一波拉升行情仍是天气、疫情和政局等因素共同驱动的,导致大量资金短期集中涌入胶市。

二、橡胶消费快速回升

受疫情影响,汽车销量呈现V字走势。2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近八成;3月初行业逐步复工复产,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3%,下滑幅度大幅收窄;4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5月汽车销量延续好转态势,同比增长14.5%;在国家汽车支持政策下,各省市支持汽车消费政策公布,汽车销量数据延续好转态势,6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6%;7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4.8%;8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1.6%,汽车销量实现连续5月增长。1-8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6%和9.7%,降幅与1-7月相比分别收窄2.2个百分点和3.0个百分点。

随着国民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生产供给加快恢复,市场需求逐渐复苏,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成长壮大,市场信心趋于增强。陆续出台的各种汽车刺激政策措施推动国内汽车市场进一步回暖。在此背景下,汽车行业恢复形势持续向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9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2.4和25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2.8%,环比分别为19.1%和17.3%。重卡方面, 9月国内重卡市场预计销售13.6万辆,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63%,为连续6个月刷新历史纪录。新能源汽车的表现颇为亮眼。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刷新了9月历史纪录,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

10月9日,为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国务院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绿色发展新增长点。随着汽车政策支持效果的逐步显现,新能源行业提出新要求,国内汽车销量或将延续好转态势。

10月22日,国新办就2020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了1696万辆和171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了6.7%和6.9%,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322万辆和1338万辆,同比均下降了12.4%,商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74万辆和3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21.5%和19.8%。从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汽车产业的恢复形势还是处于持续向好的状态。

黄利斌称,随着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的不断巩固,“六稳”“六保”措施发挥作用,经济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有利于广大民众的收入增长和消费信心提升,从而推动汽车消费的增长。据行业机构的预测,四季度我国商用车受投资的拉动影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乘用车在相关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也将保持一定的增长。机构预测,今年全年汽车产销降幅在3%左右,总销量接近2500万辆。

3.png

随着国内外经济活动逐渐恢复,中国轮胎海内外订单也逐渐增加,中国轮胎开工率逐渐回升,轮胎产量逐渐增加。3月复工复产,国内汽车轮胎全钢胎开工率持续上升,9月的开工率最高回升至74.52%,已至往年相当水平,近期维持平稳状态;9月半钢胎的开工率最高至70.71%,稳中有升,与往期持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9月中国橡胶轮胎产量大约为8156.10万条,同比增长15.40%。

9月份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会(ANRPC)消费量73.48万吨,环比略增,消费量略不及去年同期,消费量维持回升态势。前9月份天然橡胶生产国联合会(ANRPC)累计消费量602.5万吨,较去年同期下滑10.4%,消费下滑幅度继续收窄,相对供给端产量的增加,消费回暖速度有所提升。

4.png

三、橡胶进口快速增加

8月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54.50万吨,环比上涨3.08万吨,涨幅5.98%,同比上涨12.02万吨,涨幅28.28%。其中标准胶进口17.41万吨,混合胶进口36.53万吨,复合胶进口0.56万吨。2020年1-8月累计进口量351.46万吨,较去年同期上涨7.19%。8月进口环比上涨,主要是因为国内需求逐步好转,印尼混合高贴水泰混、非洲胶高贴水泰标导致的进口量大增,以及前期越南混合订单8月集中到港。

细分进口来源国来看,8月中国自越南、科特迪瓦、印度尼西亚及缅甸、老挝、柬埔寨地区环比均大幅上涨。其中,越南和印尼增幅主要在混合胶,科特迪瓦主要在标胶。随着替代指标橡胶的入境,预计缅甸、老挝、柬埔寨地区进口量9月延续涨势。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9月,中国天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进口量为86.6万吨,同比增长58.61%,环比增长23.89%,1-9月中国天然及合成橡胶累计进口量为537.3万吨,累计同比增长14.1%。

5.png

四、天然橡胶仓单低于历史同期 

一般来说,一年符合上期所天然橡胶交割品在35万-40万吨的水平,这些产量绝大多数会先进入期货市场形成仓单,然后随着到期注销流入现货市场。

今年由于天然橡胶期货价格升水同比较低,而且期货价格绝对水平超低,共同导致入场套保积极性较低。整体来看,今年仓单数量较低,且2011合约到期后陈胶仓单将被注销,仓单总量还会进一步下降。11月会有19多万吨的仓单集中注销,从当下的总仓单量来推算,集中注销后仅剩3万吨2020新全乳胶仓单。

6.png

当前库存结构分化,交割品库存紧缺,非标品混合胶库存依旧高位,但连续两周去库。最新库存显示,保税库存环比下降2.6%,一般贸易库存环比上周0.7%。近期的上涨核心逻辑,集中在不足的交割仓单上,叠加天气等因素助力下,情绪上仍有上涨的空间。

今年以来,天然橡胶供需两弱,总产量下滑,供应恢复低于预期;需求回暖,恢复好于预期,供需格局边际改善,四季度橡胶供应端将由高产期进入减产期,尤其是中国由高产期进入停割期。目前,胶价已经超过疫情前的水平,“补涨”行情即将暂告一段落,未来进一步上涨空间的打开需要依靠更强的驱动力。

目前,资金热衷于炒作新胶仓单问题。截至2020年10月21日,上期所天然橡胶和上期能源20号胶总库存期货(即“仓单”)为25.67万吨,去年同期为40.79万吨,同比下滑了15.12万吨。其中,上期所天然橡胶库存期货220720吨,同比下降了187250吨,降幅高达45.90%;上期能源20号胶库存期货36067吨,从年内高点下降了35551吨,降幅高达49.64%。


橡胶持续快速上升 追高风险隐现.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