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原平段家堡治理矿山发展“三黄”促增收

新华财经太原10月27日电(董慧欣)近年来,山西省原平市段家堡乡依托地理气候优势,利用矿山治理和煤矿复垦的土地积极发展黄花菜、黄芪种植和黄牛养殖产业。目前,“三黄”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重要途径。

段家堡乡整体煤炭资源丰富,长期一煤独大。段家堡乡北王庄村自然条件十分适宜黄花菜生长。近年来,村里利用花沟煤业矿山治理整治出的土地种植黄花菜,三年种植规模达到300亩。村民一亩地可以产出干黄花三四百斤,每亩纯收入一万元以上。村里成立合作社开展黄花产业种植,村民作为股东年底可以分红,还可以在合作社季节性打工。

黄花菜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激发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北王庄村支部书记孙武表示,下一步将打造万亩黄花,把北王庄、东沟、官地等村庄所有煤矿复垦的土地全部用于种植黄花,打造“产供销一条龙”农业服务体系。

峪道沟村依托紧邻牛食尧牧场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黄牛和马的养殖初具规模。目前,村中黄牛养殖数量达到370多头,马的养殖数量达到160多匹。经过多年的产业发展,切实让群众通过养殖获得收益。

段家堡村把黄芪种植作为新的增收产业,今年种植的500亩黄芪初步取得良好经济效益。明年全村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让黄芪成为村民新的增收致富产业。段家堡乡副乡长崔志刚表示,段家堡乡将以“三黄”产业为引领,不断调整全乡产业结构由资源依赖向农业种植、养殖转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