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在沪推出:跨界协同不断深化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李荣)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联合主办的2020智能网联汽车C-V2X(基于蜂窝通信的车联网技术)“新四跨”暨大规模先导应用示范活动27日在上海举办。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正在不断扩展和成熟,跨界协同不断深化。

据了解,40余家国内外整车企业、40余家终端企业、10余家芯片模组企业、20余家信息安全企业及5家定位服务提供商等参与了此次示范活动,覆盖汽车、通信、交通、地图和定位、信息安全、密码等各个领域。

在开展“跨整车、跨通信终端、跨芯片模组、跨安全平台”互联互通应用示范的基础上,根据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深化C-V2X相关技术和标准的测试验证:重点增加高精度地图和定位的应用;在测试场内搭建180台C-V2X车载终端和路侧单元真实工作的背景环境,重点测试验证车联网C-V2X规模化运行能力;采用全新数字证书格式,开展多厂商V2X安全认证平台跨域互认互通;新增云控平台、V2X信息演示与位置态势演示平台等新元素,由此进一步促进国内C-V2X技术的商业化落地应用。

上海在嘉定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环境,集聚了一大批产业链上的重点项目和头部企业。今年9月,上海嘉定启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的全域开放,率先开放安亭镇、汽车新能港、嘉定新城及嘉定工业区“一镇三片区”。下一步,嘉定将建设5G基站3000座,实现全域近1300公里道路的开放,覆盖全区464平方公里范围。上海嘉定还将联合行业伙伴推动全国首个综合性智慧道路建设,构建支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自动驾驶示范运行和车路网云一体化体系。目前,滴滴出行等企业已经在指定开放道路上开展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为迈向商业化运营探索更多技术和模式上的可行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