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新形势下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需从六方面发力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8日电(王海军)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27日开幕的“第三届CEW中国能源周”期间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暴发促使这一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形势下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多方面发力。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旨在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黄奇帆表示,能源是事关整个国家经济和百姓生活的基础性商品,同时也是要素市场的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我国原油和石油对外依存度双双超过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45%。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角度,在国内大循环下,应认真解决中国能源供应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这将给中国的能源战略和能源要素市场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变革,建议我国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从以下六大方面发力:

一是应大力推进我国页岩油气的勘探与开发,提升本土油气的供应能力。

二是加强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通过煤变油、煤变气、煤变化工产品等,利用煤炭资源替换一定的油气资源消耗。

三是结合西部大开发战略,在有条件的西部省份大力发展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四是将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石油和天然气交易中心,深入开展包括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等在内的能源商品的期货和现货交易。

五是配合上海建设全球油气交易中心的战略目标,将宁波打造成亚洲原油和天然气最重要的交割中心。

六是基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在石油现货市场,租用部分闲置的油轮,低油价时买入石油,在中国近海打造天然的石油储备仓库,将产油国、国际石油贸易商和国内石油贸易商调动起来,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第三届CEW中国能源周”由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石油观察联合主办。本届能源周以“把握大势、驾驭未来”为主题,为期4天,期间来自能源界、金融界的近300位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目前形势下全球能源行业的热点话题展开全面对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