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业水泥搭载5G快车打造无人矿山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赵永刚 薛尚文)近日,从河南能源焦煤公司千业水泥(以下简称焦煤千业水泥)获悉,公司加大5G技术在非煤矿山绿色开采应用领域探索,搭载5G智能快车,打造河南省首个安全、绿色、智能、高效的5G无人化矿山项目,全面实现绿色智能无人化开采。

焦煤千业水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策谈及5G无人矿山时表示,“5G+”这种“常态化无人作业、大数据动态分析巡检、远程智能无人操作”的生产模式,目前已经成为矿山新的生产模式。

今年10月15日,千业水泥5G无人矿山在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中作为全国首批、河南省首家正式商用的5G绿色无人矿山项目荣获一等奖。

焦煤公司千业水泥5G智能无人矿山无人挖机和运输车正在作业.bmp

图片:焦煤公司千业水泥5G智能无人矿山无人挖机和运输车正在作业

目前,矿山作业现场除装卸炸药外,破碎、挖装、运输、监测等环节已全面实现无人化远程操作,真正达到了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提效的效果,每年可为企业节约人工成本1500万元、增加整体效益4800万元、提升生产效率达80%以上,为助力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实践样板。

“以前在矿山上作业,夏天热冬天冷,还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只要坐在信息控制中心远程操作,既省时又省力。”千业水泥5G无人矿山工作人员高兴地说道。

绿色低碳也是千业5G无人矿山的发展亮点。为达到运行经济、节能高效的发展目标,该公司大力推行环保节能的发展理念,在矿山内的挖掘机和运输车全部采用无人纯电动车代替传统柴油车运输,钻机采用纯电动空压机代替传统柴油空压机驱动,可以减少矿山85%的柴油消耗量,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14万吨。

此外,该公司在无人纯电动运输车的能量管理方面积极采用大电流双向逆变能量回收技术,还达到了延长整车使用时间及续驶里程的目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