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擦亮特色小镇的“齐鲁风貌”

新华财经济南10月28日电(记者陈国峰 贾云鹏)近年来,特色小镇建设在各地如火如荼。山东引导各地立足特色资源禀赋,以特色挖掘为基础前提、以产业培育为核心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要手段、以宜居宜业宜游为主攻目标,打造了一批颇具“齐鲁风貌”的特色小镇,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凸显齐鲁自然和历史文化特色

特色是小城镇的活力,是小城镇的立身之本。齐鲁大地上,文化是最丰富的特色资源,乡村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起源地,也是主要的承载地。在乡村长期发展中形成的小城镇,不断集聚着传统文化魅力。

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2016年,山东省启动“全省小城镇1310提升行动”,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梯级培育全省小城镇差异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目前,山东共有2批22个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数量居全国第二位。

这22个国家级特色小镇把文化作为塑造小镇品牌、丰富产业内涵、引领特色化发展的主线,通过编制规划等形式提炼文化内涵、固化文化载体、活化文化魅力,一镇一主题、一镇一特色、一镇一品牌。

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是首批中国特色小镇之一。这里有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磁村古瓷窑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瓷烧制技艺、全国独有的中国鲁青瓷馆、山东省陶瓷工艺产业基地等,诞生了大批国家级和省级陶瓷艺术大师,陶瓷文化底蕴深厚。昆仑镇党委书记单志革介绍,依托陶瓷文化特色和产业优势,昆仑镇全力打造陶瓷风情小镇。

走进小镇的核心区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老旧瓷窑车间变身创意休闲餐厅,陶琉烧制工厂成为热门旅游景点,泥浆池进了陶瓷博物馆,大碾盘改建成音乐啤酒广场,陶瓷博物馆、大师工作室免费向公众开放,陶瓷体验区、文创门店内游客络绎不绝……高端的设计与旧厂房有机地结合起来,老工业厂区焕发出新生机。

目前,山东22个全国特色小镇因地制宜挖掘特有的自然禀赋、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了陶瓷风情小镇、葡萄酒小镇、海盐小镇、阿胶小镇、黄金小镇、书画小镇、康养小镇、茶香小镇等特色文化品牌。这些特色品牌有机融合小城镇建筑风貌和建设肌理中,基本改变了“千镇一面”的状况,也为产业的发展打上了地域文化的印记。

特色主导产业形成核心支撑

产业是实现小城镇充分发展、全面发展的基本支撑。山东的特色小镇着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目前,22个全国特色小镇的特色主导产业税收都占小城镇税收的70%以上。

有的小城镇挖掘特色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资源,形成文旅、文创类特色主导产业。如济南市雪野镇、淄博市昆仑镇、济宁市尼山镇、临沂市崮山镇、菏泽市张营镇等,特色自然和文化资源成为小城镇发展的新引擎。尼山镇作为孔子诞生地,深入挖掘儒家文化资源,打造尼山圣境文旅小镇,连续举办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偏居一隅的尼山镇正加速走向世界。

有的小城镇依据长期形成的传统产业基础,通过特色产业资源集聚,形成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如烟台刘家沟葡萄酒小镇、日照市巨峰茶香小镇、潍坊市羊口海盐小镇、聊城市陈集阿胶小镇等。潍坊市羊口镇依托盐业资源优势和海洋精细化工产业,形成了7大产业项目群,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高达57%,颠覆了小城镇企业散、乱、小、差的传统形象。

有的则利用环境、区位等特色优势,加速新型产业集聚和发展,构建特色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如济南市玉皇庙镇、青岛市南村镇、枣庄西岗镇、威海市崮山镇等,成为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四新”新高地。崮山镇重点打造以临港海洋产业、生物科技产业为主导,集船舶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为一体的新兴战略产业,不断提升小城镇建设的产业支撑能力。

有的小城镇则注重发挥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大力发展涉农产业。这些小镇重点打造农村三产融合平台、辐射带动基地、农民致富载体,如淄博市起风镇、威海市虎山镇、滨州市吕艺镇、德州市尚堂镇等。虎山镇海岸线长30公里,海参养殖规模6万亩,是国内面积最大的海参养殖基地。他们聚焦海参全产业链、智能苗种工厂化育苗、海参养殖能源利用等,推动区域特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 谋求共建共赢共享

在淄博昆仑陶瓷风情小镇,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是小镇重点打造的核心区域。但受资金制约,目前园区配套尚不齐全,只有参观、吃饭和体验,没有住宿、游乐和文化演艺,尚未构建完整的工业旅游生态。

今年6月,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与山东中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后者将投资3亿元,打造当地文化新地标。另外,北京寒舍集团将在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建设寒舍酒店,香港、深圳等地投资方也抛出橄榄枝,就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的后期运营建设、产业招商、金融服务、投融资等方面探讨合作。

特色小镇建设发展的最大瓶颈是资金。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为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每个特色小镇都引入一个或几个投资运营主体,由企业按照市场规律去进行小城镇的项目策划、项目运营、招商融资和利益分享。初步统计,山东22个全国特色小镇目前已完成投资65.28亿元,其中社会投资42.1亿元,占64.5%。

为营造小城镇共建共赢共享的良好营商环境,山东合理厘清政府与市场的界限,适度扩权强镇,强化镇级政府的社会管理和服务引导作用,在做好规划管理、政策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的同时,大多数镇政府都设立了特色小镇建设专门机构,配套专职人员,当好“店小二”靠上服务。

以人为本是特色小镇建设的根本,山东22个全国特色小镇坚持“产、镇、人、文”有机融合,把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新需求作为小城镇建设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小城镇载体功能。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小城镇更加宜居宜业宜游,产业集聚、人口集聚载体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22个全国特色小镇常住人口平均为5.6万人,镇均入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7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