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氢能产业实现快速发展仍需突破技术瓶颈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9日电(周玉然 王海军)10月26日-30日,“第三届CEW中国能源周”在上海举行。在此期间举行的氢能主题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我国氢能产业即将驶入发展快车道,但现阶段制氢、供氢环节仍有许多技术挑战,用氢成本也较高,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我国氢能产业即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随着世界能源向绿色、低碳、可持续转型,全球迎来氢能发展热潮。在此背景下,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氢能及相关产业发展,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首次从法律上明确氢能的能源属性;9月,财政部工信部等5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决定将以往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国内地方政府也非常看好氢能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潜力。”江苏省如皋市政府副市长林文美在论坛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已有超过70个城市发布或即将发布氢能产业发展的规划,氢能产业即将进入蓬勃发展期。

技术瓶颈待突破 成本待降低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氢能研发、制备、储运、应用等完整产业链,但现阶段制氢、供氢、储运等方面还有许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用氢成本也处在较高水平,影响了氢能产业发展。

林文美指出,过去几年,在商用车领域,我国燃料电池商用车保有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取得了长足发展,从中长期来看,交通领域是氢能应用的主力场景。

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思传表示,利用氢能可以有效解决环保问题,而氢燃料电池是高效利用氢能的装置之一。“但目前氢燃料电池仍面临许多技术问题,作为中游企业,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此外,当前国内用氢成本依然较高。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吉诗表示,目前上海加氢站的售价约为60-80元/公斤,佛山售价约为70-80元/公斤,这种用氢成本是不可持续的。

不过,对于加氢成本的问题,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则持乐观态度。他指出,从能源发展历史来看,无论是页岩气,还是光伏,在发展初期价格都比较高,但随着技术不断突破,价格也越来越便宜。所以对于氢能来说,虽然目前价格高昂,但未来在各种因素的促进下,一定会变得越来越便宜。

“现阶段氢能的发展除了面临技术和成本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商业模式的问题。”赵吉诗认为,氢能作为一种新的能源,它延伸出了许多能源设备利用和装备应用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新的商业模式来帮助解决。

在运输方面,清华大学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朱德权表示,氢能的运输一直是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他认为,至少在5年之内,压缩氢和液态氢是运输的主流方向,中远期来看,管道输送将是主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