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地可可西里保护升级

新华财经西宁10月29日电(记者王金金)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可可西里,是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为保护高原净土,1996年青海省成立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可可西里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7年7月7日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目前青藏高原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

巡山队是20多年来可可西里重要的保护力量。可可西里十一年间未闻盗猎枪声、保护不断升级,巡山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可可西里保护升级、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保护组织和科研机构的关注,这支巡山队伍的职能也在不断发生改变。

巡山队伍职能之变:从武装反盗猎到生态科研新军

可可西里地区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动植物资源,受到许多不法分子的觊觎。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数以万计的大批金农涌入无人区淘金,不仅破坏了地下资源,更严重的是无人区的原始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栖息地遭受严重破坏,恶性刑事案件不断发生。

在可可西里藏羚羊种群面临疯狂盗猎的巨大威胁下,1992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自筹资金,组织了一支专门打击藏羚羊盗猎行为的队伍,在可可西里无人区内担负起保护高原稀有野生动物的职责。

“时至今日,巡山队仍然是保护可可西里的主要力量。”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布周说,目前巡山队巡护巡线仍然是可可西里主要的管理方式,这种方式较为原始但目前最为有效,“2009年至今,可可西里4.5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再也没有发生过盗猎事件”。

据了解,目前可可西里巡山队每年要开展至少12次的大规模巡护活动。由于盗猎盗采活动逐渐销声匿迹,可可西里巡山队员的工作职能也逐渐从武装“反盗猎”转为参与可可西里地区的科研工作中。

据专家介绍,可可西里地区是中国唯一一处完整记录青藏高原隆升过程并完好保存遗迹证据的地区。由于这里人迹罕至,至今保存有最为完整的地震、火山活动遗迹,同时保存着世界上最年轻、最大高原上的最完整夷平面,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布周介绍:“现在,可可西里保护站队员除了‘反双盗’工作常态化外,更多参与到了可可西里科研工作当中,如布设科研设备、红外相机,收集气象、水文、动物行为数据,拍摄影像资料等等。我们的职能正在不断朝科研方向转变。”

三方面升级 保护水平不断提升

2017年7月7日,可可西里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目前青藏高原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从省级自然保护区到世界自然遗产地,可可西里整体管理也日趋科学化、现代化。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走进位于青藏公路沿线2945公里处的不冻泉保护站,电脑、制氧机等生活、工作设施样样俱全。不冻泉保护站副站长孟克说:“原来是板房保护站,既不遮风也不挡雨。尤其在冬天,大家围坐一团,炭火把炉壁烧得发红,可还觉得冷。”

据了解,近10年来,可可西里先后实施了申遗环境整治、三江源国家公园等建设项目,使干部职工的工作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布周说,目前可可西里五所保护站已基本完成建设改造,具备了电力供应、卫星通信等功能,在公路沿线的4所保护站还配备了宣传教育展示厅,由巡山队员为参观群众提供免费讲解,“让更多人认识可可西里,大家就会意识到保护生态的重要。”

——巡护执法日趋严格

“多年来,可可西里坚持采取人工巡护方式,不定期组织巡山队员在重点区域实地查勘。”布周说,人工巡护虽然较原始,但在无人区,这也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此外,为巩固反盗猎反盗采成果,管理部门根据以往违法案件特点,变被动巡护为主动出击,在重点区域开展驻点值守检查工作,取得良好监管效果。

针对近年来部分户外运动探险者在网站论坛公然发帖、擅自组织非法穿越活动,可可西里管理处联合邻近的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三大保护区联合发布公告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这也是可可西里在跨省区自然保护区组织联防联动方面的重要探索。”布周说。

——监测水平不断提升

2017年8月,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开通卫星通信固定站,标志着可可西里彻底告别了没有网络通信的历史,成为中国四大无人区中首个接入互联网的地区。目前,基于卫星通信技术的互联网传输已在可可西里卓乃湖、五道梁等其他4个保护站陆续投运。

在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只需移动鼠标,便可实时观测千里之外可可西里监测点位的基本情况。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罗延海说,科技支撑使可可西里信息化管理成为可能。虽然现在仅能监测到重点区域的实时情况,但伴随无人机、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今后可可西里的管理、巡护工作将日趋智能化。

意义之变:将巡山精神注入基层党建

可可西里巡山队伍成立之初,时任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委副书记的杰桑·索南达杰率领队员多次进入可可西里打击盗猎分子,在1994年的一次反盗猎行动中遭歹徒袭击牺牲,年仅40岁。

爬冰卧雪、风餐露宿……在自然条件极为艰苦的青藏高原,“忠于事业、忘我奉献,勇于牺牲、永远坚守”的可可西里坚守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巡山队员,也成为青海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青海省委组织部精心打造的五堂党性教育精品课程之一,“可可西里坚守精神”主题党课以巡山队员保护生命、守护家园为原型,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基层职工组成报告团,生动再现一线巡山队员们面对恶劣生存环境和生死考验的感人事迹。

在观看了“可可西里坚守精神”主题党课后,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王玲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们也应该在工作中发扬可可西里坚守精神,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基层医疗服务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据统计,报告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宣讲50余场、行程数万公里,各界观众达到上万人次。布周说:“报告团赴援青六省市宣讲,一路传递‘可可西里坚守精神’,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受到了广泛赞誉和积极评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