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争创“绿色工厂”“绿色矿山” 提升绿色竞争力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赵永刚 薛尚文)近日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能源)获悉,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参加“绿色工厂”“绿色矿山”创建活动,探索采煤沉陷区治理新模式,切实提升企业绿色竞争力,绿色发展成效显现。

河南省永城市市区西南方向的日月湖所在区域,是河南能源永煤公司城郊煤矿的沉陷区,也是该市面积最大、塌陷最严重的沉陷区。约2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沉陷,沉陷深度平均2.1米,常年积水面积约3.15平方公里,形成了大面积的水域、沼泽、滩涂、坑洼地。为偿还生态“欠账”,2012年,永煤公司与永城市联合启动东西城区采煤沉陷区治理示范工程——日月湖工程。该工程被国务院规划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项目,规划面积达24平方公里。

永煤公司按照“宜园则园、宜农则农、宜渔则渔”的思路,采取“打造生态景区+复垦耕地+居住用地+高效生态农业用地”为主的创新治理模式,开展生态治理。昔日地表变形、道路断裂、房屋倒塌、沼泽遍地的沉陷区已经变成了风景区。

日月湖01.jpg

永煤公司采煤沉陷区治理,是河南能源开展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推进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河南能源新安煤矿近年来积极打造“生态型矿区、文化型矿井、旅游型矿山”三型现代化矿井,科学、合理、有序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持续对地面环境治理、采区含水层保护、地形地貌景观恢复等方面进行投入,努力构建现代化矿山发展模式。

近年来,河南能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参加“绿色工厂”、“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切实提升企业绿色竞争力。截至目前,河南能源旗下有永煤公司城郊矿、义煤公司耿村矿、焦煤公司赵固二矿、栾川钼业南泥湖矿山等20家单位获得国家级绿色矿山称号,三门峡戴卡轮毂当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