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耀岭子底,脱贫路上一起走

新华财经西安10月29日电(记者刘彤“身残志不残,人穷志不短;党的政策好,脱贫要争先。”在说出这段顺口溜时,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岭子底村村民牛安运正在给自家的鸡舍投喂饲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他已是闻名乡里的“脱贫明星”。而就在几年前,他的家庭还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下。

2007年,牛安运在脱粒大豆时,左手臂不慎卷入脱粒机,造成高位截肢。“当时岳父体弱多病,妻子患有脑梗和膝关节磨损,家里还有两个没长大的儿子。生活本来就很拮据,这次事故发生后,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回忆起当年的变故,牛安运曾经绝望无助的感觉深刻而清晰。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牛安运和全村150多户贫困户看到了希望。“浙商银行西安分行是我们村的帮扶单位,了解到我家的特殊情况,扶贫干部吴刚不仅为我讲解扶贫政策,还把我家当成自己的家,东奔西跑为我落实了产业帮扶、低保和残疾人补助等各项政策。”

“党的扶贫政策如此周全,如果我再不努力就对不起大家了。”牛安运说。在产业发展资金的帮扶下,他新修了猪圈,盖起了鸡舍,流转了10多亩土地,搞起了“多种经营”。为了把事情办好,吴刚还和牛安运一起打猪草,拌饲料,沤农肥,共同打开生产局面。

几年下来,牛安运养的猪超过了20头,蛋鸡超过了3000只,算上蔬菜、玉米等农作物,他家不但口粮有保障,口袋里的零花钱也多了起来,并在2018年顺利脱贫。

如今,帮扶岭子底村脱贫的“接力棒”交到了浙商银行西安分行驻村工作队员李祥锐手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岭子底村最后11户贫困户也将在今年顺利脱贫,这个秦岭深处的小山村将彻底告别贫困。

岭子底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建民说,浙商银行始终将岭子底村脱贫当成是自己的事情。“几年来,通过历任帮扶干部的帮助,村里新修了村民文化广场、平安桥、小学童心桥,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他们还帮助村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大山深处的玉米、板栗、核桃等农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在浙商银行的帮扶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顾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