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粮食库存处于高位

新华财经郑州10月30日电(记者李丽静)记者从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河南省粮食产量连续16年稳增,粮食库存处于高位,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完善,以现有的粮食供应能力,不仅可以完全满足本省1亿人口的日常消费,还销售到全国其他省份。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河南省秋粮生产情况较好,天气条件比较有利,病虫害发生较轻,丰收基础较为扎实。今年雨季期间河南省信阳市降雨发生较多,但防范洪涝措施得力,对秋粮生产没有产生较大影响。从整体情况看,今年秋粮生产仍是丰收年景。

河南省秋粮品种主要是稻谷和玉米,就目前市场情况看,稻谷供给较为宽松,执行最低收购价地区启动预案的可能性较大;省内玉米供需基本平衡。

为扎实做好今年秋粮收购工作,今年9月底,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省秋粮收购工作会议,要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以服务农民群众为重点,及时安排部署,广泛宣传政策,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抓好秋粮收购工作。主要是引导好玉米市场化收购,做好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

河南省玉米市场化收购将于11月开秤,多为加工企业和粮食经纪人随销随购,预计收购前期收购量同比将有所减少,但农户和粮食经纪人的存粮随着收购的开展将陆续售出,不会影响秋粮总体收储形势。总之,河南省粮食供应充裕,市场稳定,秋粮收购市场将保持平稳有序态势运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