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高新区发力打造数字和信息化集聚区

10月30日下午,拉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与西藏高驰科技信息产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整合西藏信息化资源,努力将拉萨高新区打造成立足西藏、连接内地、面向南亚的数字和信息化集聚区,推动西藏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战略合作,致力于将拉萨高新区打造成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数字和信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和制高点。拉萨高新区管委会将提供高新技术领域政策支持,西藏高驰科信集团作为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公司,将提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动员和组织合作伙伴入驻高新区,以此形成数字和信息化集聚发展态势。这项合作一方面可实现西藏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可打通南亚数据大通道,成为区内对外数字贸易窗口,进一步加大西藏对外开放力度。

出席此次签约仪式的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方红介绍,西藏自治区信息化指数从2015年的63.3,增长到2020年的75.8,年均增速位列全国第一。今年1—9月,全区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53.6亿元,同比增长约20%,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王方红表示,此次西藏高驰科信集团与拉萨高新区管委会的战略合作,是落实全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建设自治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的积极实践。自治区经信厅也将按照《西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以拉萨高新区为重点依托,建设自治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大力培育本地骨干企业,加快西藏高驰等骨干企业建设运营”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做好指导服务,助推此次战略合作的顺利实施。

拉萨市副市长刘广民指出,拉萨高新区近年来抢抓交通、区位和产业优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布局谋划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有效促进了全市数据要素价值的释放,这对促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渗透起到了示范作用。

西藏高驰科信集团成立于2017年12月,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组建的信息化平台公司,通过统筹建设、统一运维、数据治理等方式,在政务服务、民生保障等数字西藏和智慧西藏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现已承接自治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基础云平台”等重点信息化项目,已研发“藏译通”“党建云平台”“全民健康平台”“统一运维智能平台”“远程视讯”等产品。

据悉,西藏高驰集团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标志,正式落户拉萨高新区。(记者王炳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