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县开展一村一画活动美丽墙绘展示乡村振兴

新华财经昆明11月2日电(杨睿、陈娟)近日,为充分发挥文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让广大农村群众共享文艺发展成果,峨山县文联组织县美术协会的志愿者走进甸中镇小甸中村开展一村一画活动,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

在甸中镇小甸中村,不少人看到,身上沾满了颜料的志愿者们顶着炎炎烈日,正在用手中的画笔为村庄墙壁增色添彩。这样一幅场景使得路过的村民都不禁停下脚步驻足观看,有的村民还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正在观看的村民黎学兴说:“现在我们的农村越来越好了,经济社会发展起来,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注重农村文化的发展,还专门请来画家来画画,增加我们农村的文艺气息。”

据了解,在墙绘开始前,美术协会的志愿者们对墙绘内容各抒己见,经过讨论后他们决定结合乡村振兴,把甸中镇的乡土特色和产业发展变化绘制到画中。县美术协会理事长黎加用说,他就是这个村的人,把家乡的变化融入到墙绘里,想让乡村老百姓看到我们的生活如此美好,更进一步激发热爱我们的生活,热爱我们的生活环境,建设好精神家园,绿色家园。“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们通过走近乡村,把乡土气息挖掘出来。接下来我们美术协会会员会深入到具有特色的自然村,以写生创作的形式反映表现农村生活取得的变化,反应我们脱贫攻坚的成就。”黎加用说。

此次活动分别绘制了两幅面积为22平方米和17平方米的墙面,浓缩了小甸中村人文自然景观和经济发展状况。这两幅墙绘成了深受当地村民喜爱的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最的全景图。小甸中村委会主任徐洪钧说:“乡村振兴使我们的人居环境变美了,现在感觉农村不比城市差。我们有信心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共同发展。”

据了解,为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峨山县将围绕甸中镇小甸中村、小街街道由义社区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一村一歌”、“一村一画”、“一村一视频”、“一村一故事”、“一户一幅字”的“五个一”文艺创作活动,为推动峨山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