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煤矿到景区:看河南一煤企如何转型发展扭亏为盈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日电(张磊 薛尚文)河南能源焦煤王封实业近日消息,该公司转型发展“红色教育+工业旅游 +创客基地”,多样“玩法”让王封实业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蜕变为文旅景区,成为当地瞩目的焦点。

焦作英雄广场是95年前焦作煤矿工人为声援上海工人“五卅运动”发起大罢工的地方,是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曾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

基于此,王封实业秉承“让工业遗存‘活’起来,让历史文化亮起来”的发展理念,明确了“挖掘文化底蕴,打造文旅产业”的转型发展方向,积极推进红色旅游景点建设,以焦作煤矿工人大罢工为主线,挖掘整理早期党组织在煤矿的斗争历程、工人运动的历史史实、矿区游击队战斗经历等,形成体系完备的红色文化脉络;进一步发掘百年矿区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如全国煤矿特等劳模丁百元、全国标杆区队采煤先进集体采三队等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王封实业实施了红色体验模式,以焦作煤矿工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创作源泉,精心打造了《工人夜校》、《井口怒吼》等红色情景剧,使广大市民和游客更为真切地感受当年的烽火岁月。8月14日,王封实业荣获“焦作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此外,依托百年王封厚重的历史,王封实业先后争取奖补资金近千万,大力在文化产业上做“加法”,自主设计规划,通过“工业遗存+文化创意+城市生活”的有机结合,打造了一个集文化、旅游、休闲、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1月,该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初步实现了资源变资本的蜕变。

为真正盘活闲置资产,提升企业综合收益,王封实业在发展红色教育、工业旅游的基础上,又实施了以“景区带动周边商圈”的经营发展战略,将原有街区两旁的商铺进行重新设计、改造、规划,打造了焦作市独具特色的商业文化街区。同时,临街景观墙以井下起伏的煤层为背景,墙上镶嵌着铁锹、洋镐、风钻、废旧的矿车车轮、电机齿轮等工业元素,打造了“大井小巷历史文化风情街”的工业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

此外,该公司还以红、黄、蓝、灰“集装箱”为设计元素打造“创客码头”,强烈的色彩对比,立体、形象的手绘艺术创作,吸引了大量游客流连,起初少有人问津的创客空间、沿街门面房如今已是门庭若市、供不应求。

通过持续的创新探索,王封实业的转型发展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从4年前濒临破产、职工70%在家待岗、职工年收入1.8万元,到转型后3个月全员上岗、8个月转亏为盈,再到今天,王封实业职工收入翻了近两番,企业由2016年亏损610余万元到此后年年创收盈利,企业固定资产增加了1000余万元。

作为当地成功转型的典范,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一年之内四次带队到王封实业调研。目前,王封实业已成为国家AAA级景区、焦作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焦作市新业态经济发展地标商圈之一、焦作市民网红打卡地等,成效显著的转型发展之路为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01102153409.jpg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裴紫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