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立潮头谱新篇 ——文旅融合下的张壁古堡新发展

清代诗人赵翼曾在《论诗》中写到:“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20年,张壁古堡携手晋中营地根据中央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高位部署,吐故纳新、奋楫笃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景区高质量发展,构建景区新发展格局,打响了文旅融合的硬核战役,为介休市乃至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树标范世、为介休市乃至全国旅游行业的跨越式发展赋能助力。

课程引领,育人优势凸显

“秉刚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习总书记一直强调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张壁古堡与晋中营地博采众议,一致认为构建景区课程是实现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是旅游行业改革发展的新模式、新经验、新路径。那么如何通过景区课程培养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如何通过创新游览方式提升游客素养是每一个景区应当思考、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张壁古堡在晋中营地精心帮扶下,秉持营地“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主线,经过多次躬行实践,成功探索出一条以国防科工板块课程为重点,以优秀传统文化、国情教育板块课程为辅助,以导师队伍素质提升为关键的“三位一体”景区课程育人之路。

发挥育人作用的关键在于课程建设。张壁古堡致力于全面把握课程建设功能定位,全力抓好课程建设的四个环节:在拟定课程建设规划时,立体化打造蕴含爱国主义教育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和游客在游览与实践中悟情明理,念党恩、感党情、听党话、跟党走;在明确课程建设目标时,力求让每一节课都能将家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含明隐迹地渗透到每一位学生与游客心中;在设计课程内容时,景区立足于自身特色,围绕教育部规定的研学五大板块,主题涵盖军事、艺术、传统文化、山西面食等,旨在能够全方位培养与提升学生与游客的综合素养;在挖掘“景区特色”时,坚持课程育人与研学专业教育同向同行,同步发挥课程在旅游工作中的突出作用。例如:“传统弓射箭”课程,主要培养英雄精神和提升文化自信;“无线电”课程,突出培养科学精神、探索意识;“皮影木偶”、“干调秧歌”等全面挖掘地方文化资源,着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定向越野”课程则突出培养军事素养与爱国情怀。

实现育人效果的关键在于导师培养。张壁古堡成立了研学部,隶属于晋中营地管理。在营地的要求下,古堡十分重视导师队伍建设,通过一条主线、四个层面,全面打造“全员提升、骨干引领”的景区课程实施队伍。景区定期参加晋中营地组织的的理论课程解读、校本课程学习、实景课程示范等培训活动,旨在革新导游理念、增强创新意识;此外,将景区课程研讨作为景区组织的“规定动作”,古堡精心组织“导游能力大练兵”,并邀请晋中营地教师对导游教案编写、课程设计以及细分市场客群、开发课程产品等方面进行指导,真正培养了一批政治觉悟高、教育技术强、育人理念新的导师队伍。

内涵发展,文化经济双赢

“行走一千三百米,穿越一千六百年”。景区课程的独具匠心以及导游导览模式的耳目一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游客。时值深秋,虽是旅游淡季,但张壁古堡依然是比肩接踵、人头攒动。他们中有来团建的企事业员工、有来写生的学生、也有结伴而行的旅友……他们穿梭在景区、课程项目等区域,有效填补了景区淡季客源空白,同时也让跟旅游相关的交通、餐饮等产业从不温不火飙至如火如荼,张壁的内涵发展正在引发景区在疫情期间的“经济蝶变”。

数据显示,自2018年张壁古堡景区入选全国研学基地后,对提高景区人气,丰富景区业态,延长景区产业链等皆具有众目共视的促进作用。2019年张壁古堡荣膺中国特色研学旅游目的地奖项。2020年,张壁古堡在晋中营地的帮扶下,于危机中创新发展格局,并通过营地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的推送,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知名度与影响力迅速提升。与此同时,在晋中营地“课程研学”的导向下,张壁古堡深挖当地特色、提炼核心主题并对游客进行游情分析,凭借资源优势以及研学经验,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景区研学”项目。通过“景区研学”项目,张壁古堡提升了整体服务水平、丰富了景区产品、满足了游客多元化的需求,真正做到了景区服务“高速路”,跑出文旅“加速度”。

张壁的内涵式发展给古堡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动能,也寻求到了发展古堡经济效益的最大公约数。现在游客来张壁,除游览古堡神秘地道、感受千年村落的魅力外,还可以循环体验张壁古堡独特的课程文化。地道探秘、无线电、礼射、威风锣鼓等课程,几乎课课爆满……截至近日,张壁古堡共接待研学师生高达55000人,为景区创收130万;接待游客约90万人次,创收达4600万。同时,游客在吃住行等六要素中的“购”和“娱”方面的消费比重逐渐提高,在张壁的平均游玩时间从0.5天上升到1-2天,真正做到留住游客,留在山西。

此外,在与晋中营地的协心同力下,张壁古堡还设置了以古堡为核心,周边景区为半径的“赋能式”全域旅游线路,加强对周边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促进景区交流,形成多家景区客流与旅游资源共享体系。在共享机制下,各景区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景区的运营模式、管理方式和营销方式,挖掘区域核心特色,增强吸引力,为景区带来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未来,张壁将打造以介休市内循环为主体,省内国内双循环的新态势,带动山西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

朝督暮检,设施设备完善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晋中营地针对张壁古堡出台了《研学基地质量评价细则》,对于景区的设施设备以及安全保障方面都作了严格的要求。在设施设备方面,晋中营地要求景区设置显著的标识标牌、要求活动场地监控设备全覆盖,并对停车场、餐厅、卫生间、医务室等均做出了相应的规定;在安全保障方面,要求制定具有实操性安全应急预案,定期检查活动设施设备并建立安全检查台账,配备完善的消防设施设备及醒目的应急疏散标识图。疫情期间,营地还要求景区有详细的疫情防控活动方案、应急预案、体温检测表等。

针对研学实践活动,晋中营地对景区提出的各项硬性要求,带动了景区基础设施与配套服务设施的日益完善,不仅服务了学生的研学实践活动,也极大的提升了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直接促进了景区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

“用景区课程赋能全域旅游,用全域旅游推动产业发展”可谓是别出机杼、顺势而动。张壁古堡愿与晋中营地同心同力,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旋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精神,乘全域旅游的风,谱写三晋旅游业更加务实、更加前瞻的新篇章!(王东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