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旅游业呈现新变化 更多“宝藏”值得期待

新华财经上海11月4日电(记者陈爱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以及我国居民消费持续升级,上海旅游业正呈现三个新变化。在众多业界专家眼里,上海旅游休闲“宝藏”遍地,值得文旅部门、相关企业及市民游客共同“挖掘”。

新市场参与者、新消费需求、新业务结构显现

在日前举办的“新格局与上海旅游业”专家座谈会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旗介绍,上海旅游业正呈现三个新变化。首先,新平台进入旅游产业,格局重构初见端倪。旅游作为小康生活的标配,已成为消费经济发展的动力平台和重要内容,正引起众多互联网平台企业如美团、小红书等的关注,传统旅行社和OTA平台旅游市场竞争格局将会面临调整。

其次,中高端消费力回流上海。在消费升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双重趋势下,“高品质”“定制化”成为出游关键词,用户对于高端产品的需求明显增长。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具备与国际接轨的城市风貌、服务品质,正成为承接中高端出境旅游消费回流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再次,三大旅游市场的占比结构发生调整。据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抽样显示,往年上海旅行社利润中,出境游业务约占六成、跨省游业务约占三成、上海本地游约一成。受疫情影响,上海旅行社组织的入境游、出境游和国内团队游均衡发展传统格局被完全打破,国内市场“一枝独秀”。相比往年,自由行、精品小团成为国内团队游人气产品。

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第一个“超长黄金周”,上海旅游人数、旅行消费规模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峰,文化旅游市场恢复强劲,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假期8天内上海接待游客883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35亿元。上海市民游热情高涨,长三角成为来沪客源主力。在沪游客人均假日消费两倍于全国平均水平。宾馆旅馆出租率好于平日,郊区客房尤为火爆。旅游景区全面恢复,乡村旅游景点受到热捧,各大乡村民宿预定爆满。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形象更清晰

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上海旅游业以“全球影响、文化引领、全域发展、优化供给、惠民利民”为发展主线,以“改革创新、融合发展、提升能级”为发展要求,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发展目标,已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旅游业已成为支撑城市经济的重要产业,提升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丰富城市生活的重要领域,服务开放合作的重要力量。

2019年,上海市实现旅游收入5522.12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59.4%,年均增长 12.4%;2019年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2309.43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50.4%,年均增长10.7%,占全市 GDP 比重达 6.2%。旅游业与相关产业加速融合发展,离境退税商店、老字号、“首店”、文创、会展等旅游场景拉动消费作用显现,旅游购物消费、文化消费、乡村消费等大幅提升。

“十三五”期间,上海城市旅游的观光、休闲、度假功能加快夯实,基本形成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为重点,以浦江沿岸城市风情、特色旅游街区体验、城市公园和乡村郊野休憩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四季上海”旅游产品、“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活动、“城市微旅行”线路及“一区一品”节庆品牌等多元化的文旅供给,让市民游客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漫步街头,已有千余处历史建筑面向公众开放,两千余处历史建筑有了专属“二维码”;百余处“市民游客好去处”及百余处文旅场所夜间开放,让人们“白天有的看,夜间有的玩”;62 家旅游信息咨询中心,188个旅游信息服务点提供着便民利民服务......

但业界指出,对标世界一流的旅游城市,上海还有值得进一步“精细化升级”的领域:上海旅游业的国际竞争力需进一步提升,有着“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特征的城市旅游交通、休闲、消费设施等服务配套还有待升级,鼓励新产品研发、新业态培育、新市场拓展的激励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

专家认为,在“十四五”期间,上海应进一步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以“高质量旅游发展、高品质旅游生活、高频次旅游消费、高水平旅游交流”为发展主线,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旅游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旅游战略链接点。

更多城市“宝藏”值得“挖掘”

“新格局与上海旅游业”专家座谈会上,来自文旅部门、国际组织、高校及智库、文旅企业等各方专家畅抒己见,为上海打造都市旅游亮点“把脉”。业界认为,上海有更多“宝藏”值得“挖掘”。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建议,制造业是上海的重点产业之一,上海的都市旅游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片区、制造业行业等结合,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上海制造”的魅力。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基地主任胡惠林,对老城厢感情深厚。他说,上海老城厢正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源头,人们可以在这里追寻江南文化和红色文化的诸多印迹。散落在电影院、剧院、书场等值得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说,上海有着全国最为集中的高校,这些高校是天然的文化中心,对于全国学子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他们也有望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此外,诸如古北等国际化社区,也渐渐成为当代海派文化的一部分,有望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到访体验上海都市生活。”

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中国旅游研究院都市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高峻认为,新格局背景下上海旅游业发展应围绕打造黄浦江“世界会客厅”、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文旅先锋地”、推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建设、推出更加鲜明的城市形象、提升市民游客获得感等重点任务,全面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印发《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将进一步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打牢新格局发展基础;高水平推动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建设,打造国内旅游中心城市;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提升市民游客获得感;深化对外交流与区域合作,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旅游战略链接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