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宋书玉:探索新商业模式助力中国白酒酒庄高质量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1月4日电(分析师冯明园)在近日召开的2020年度中国酒业协会白酒酒庄管理委员会年会暨白酒酒庄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指出,探索新商业模式,彰显中国白酒酒庄的文化和品质表达,对于引领中国白酒酒庄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宋书玉表示,中国白酒酒庄是中国白酒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新的商业模式的探索。酒庄模式与产品销售模式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以酒庄整体销售的方式来实现全产业链价值的体现。酒庄模式与酒厂生产模式的最大区别则在于酒庄体验过程中的每个体验环节都可以实现价值。

他强调,白酒酒庄是中国白酒品质和价值的新表达,酒庄的品牌和酒庄产品品牌要高度契合,通过创新消费体验、创新营销模式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现有酒庄的品质和价值的表达一般基于历史文化、传统酿造、品质体现、品牌彰显等方面,未来酒庄的品质和价值的表达将立足于产区特色、生态资源、原料溯源、消费体验、智慧酿造等方面,并借助数字化技术让产品品质可视化。

宋书玉指出,按照等级划分的白酒酒庄对于名酒企业来讲是品牌提升之路,可利用酒庄的商业模式,开发活态文化和文化遗产,进而提升名酒品牌价值。酒庄对于中小企业来讲是转型发展之路。很多中小企业受规模、品牌的影响及销售区域的局限,在这种产业纵向压力下,可借助酒庄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提升产品品质,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