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西分行创新金融扶贫助农增收

新华财经太原11月5日电(梁晨霄 董慧欣)近年来,农行山西分行把金融扶贫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以产业扶贫为治本之策,创新推出一批适用范围广、扶贫效果好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取得良好效益。近日,在山西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农行山西分行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成为入选单元奖项的唯一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

农行山西分行山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围绕扶贫周转金深化合作,创新推出“委托贷款+自营贷款+N”金融产品,并按照最低1:2的比例,由受托银行发放资金,统一优化运作流程、扩大业务授权、减免财务费用,实现支持产业发展的最终目的。

产品推出后通过支持各类产业发展,直接吸纳1.62万户、3.64万贫困人口就业,带动10.54万户、29.15万贫困人口增收;大幅度降低贫困地区融资成本,扶贫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低3至4个百分点;同时培育一大批贫困地区企业。目前,山西省扶贫周转金项目库企业达720多家,覆盖全省58个贫困县,涉及种植、养殖等近百种产业。

农行山西分行确立了“政府、银行、光伏设备提供商、供电公司、贫困户”五方协同的光伏扶贫模式,在具备条件的县创新推出“光伏扶贫惠农贷”。通过与潞安集团、晋能集团等大型光伏设备供应商合作,保障贫困户的入网电价收益,精准实现连续10年、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同时,农行山西分行在光照资源丰富、并网条件具备的左权、静乐、方山、榆社、右玉等8个县大力推广,直接支持农户户用式光伏电站,累计投放7977万元,支持贫困户3117户增收。

2017年底,农行山西分行推出农民线上自主申贷、系统自动审批的“惠农e贷”农户贷款并在全国农行推广。这种线上融资模式重点针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专业市场、农业产业集群等领域,通过完善白名单生成方式,优化办贷流程,大力支持农业产业扶贫。目前,农行山西分行陆续推出“蘑菇贷”、“药材贷”、“养猪贷”等产品,覆盖水果、蔬菜、中药材、烟草、养殖等70余个特色产业,累计投放贷款1.4亿元,支持贫困户3044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