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城商行三季度营收普增 服务实体信贷高增

新华财经北京11月5日电(分析师刁倩 蔡翔宇 王虎云)截至10月31日,A股13家城商行三季报已完成披露,除上海银行营收同比下降0.91%外,整体保持增长,且有7家营收增长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净利润增速中,仅8家城商行实现了正增长,5家同比增速为负。

从资产质量来看,13家城商行三季度末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34%,相较于2019年末平均不良贷款率1.37%有所改善;同时,拨备覆盖率均有所提高。但是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在控制不良贷款率的同时,各家城商行也须加强资本充足率的管理,以加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三季报显示,多家银行信贷高增,加大了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同时,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各家城商行净息差有所下降。

一、12家营收保持增长,5家净利润有下滑

截止到10月底,A股13家城商行已完成2020年三季报披露,除上海银行外整体营收保持增长。从营收及净利润等业绩指标来看,北京银行以营业收入482.2亿元、净利润165.7亿元,上海银行营业收入375.355亿元、净利润150.5亿元,江苏银行营业收入375.25亿元、净利润119.56亿元排在前三位。 

图一.png

营收增长率方面,7家城商行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长保持了双位数增长。排在前三位的是宁波银行增长18.42%,青岛银行增长17.12%,杭州银行增长16.42。其后分别是江苏银行增长12.96%,苏州银行增长11.19%,成都银行增长12.06%,郑州银行增长13.58%。上海银行营收同比增长-0.91%,稍有下滑。

在净利润增速中,仅8家城商行实现了正增长,5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其中,北京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8.37%、上海银行为-7.99%、郑州银行为-8.28%。上海银行三季报披露显示,其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加强风险形势应对,主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计提金额同比增长19.84%。

图二.png

从资产规模来看,整体保持正向增长。截至三季度末,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位于资产排名的前三位,分别为2.86万亿元、2.44万亿元、2.26万亿元。资产过万亿的其他银行还有,杭州银行1.11万亿元,宁波银行1.54万亿元,南京银行1.49万亿元。从资产成长速率来看,规模较小的银行增速较快,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长沙银行、成都银行、青岛银行分别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

二、资产质量整体改善,多家不良贷款率下降

从资产质量来看,13家城商行三季度末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34%,相较于2019年末平均不良贷款率1.37%有所改善;同时,拨备覆盖率均有所提高。13家城商行中,郑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高,为2.10%,但相较于上年度末2.37%已有大幅改善。其余城商行的不良贷款均在1%-2%之间,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则将不良贷款率在1%以下,分别为0.90%和0.79%。

图三.png

相较于去年年末,多家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大幅下降,资产质量有所改善。13家城商行中有6家不良贷款率相较上年末有所降低,1家持平,6家有所上升。其中郑州银行与杭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幅度较大,分别为0.27个百分点和0.25个百分点。

图四.png

各家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仍处健康状态。报告期内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三个指标中,各城商行均远高于监管标准。但相较于2019年末,仅5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有所提高,8家城商行的资本充足率降低。其中,长沙银行相较于去年末下降0.88个百分点,宁波银行下降0.81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下降0.67个百分点。

三、信贷保持高增,让利实体净息差下降

三季报显示,多家城商行信贷高增,加大了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北京银行三季报显示,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贷款总额1.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57%。宁波银行披露,各项贷款总额6,552.76亿元,比年初增长23.85%。南京银行贷款总额6,744.70亿元,较年初增加 1,056.06亿元,增幅18.56%。成都银行贷款总额较上年末增长373.30亿元,增幅16.16%。

在银行信贷高增的同时,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各家城商行净息差有所下降。从已披露净息差数据来看,各城商行平均净息差在2%左右。相较于去年末,调降了0.02个百分点左右。其中,苏州银行调降了0.08个百分点。郑州银行在三季报中披露,多措并举支持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制定延期还本付息实施方案,以此缓解中小微企业还款压力。

城商行三季度营收普增  服务实体信贷高增.pdf

城商行三季度营收普增 服务实体信贷高增.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