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老区以精准防贫保险筑起“防贫堤”

新华财经南昌11月5日电(记者邬慧颖)“以前稻田被野猪破坏,只能‘打落门牙往肚子里吞’,现在有了保险,心里就有底气了。”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白鹭乡里仁村脱贫户杨怀高说。

近年来,赣州市创新实施精准防贫保险,探索构建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农村‘两非户’,即非贫低收入户、非高标准脱贫户这两类人群容易返贫致贫,极有可能成为‘贫困增量’,因此创新实施精准防贫保险。”赣州银保监分局二级调研员温雁萍说,该保险主要通过政府出资设立保险资金池、购买保险服务,为相关人群提供保险保障。

经过近3年时间探索,精准防贫保险保障对象由农村“两非户”扩展到城镇贫困群众;保障范围由最初的因病、因学、因灾等三大风险扩大到因病、因学、因灾、因意外事故、因生产资料损失、因失业等六大风险;赔付标准从原先每人最高9万元提升至20万元。

里仁村地理位置偏远,一些村民以种田为生。今年68岁的杨怀高一家9口人,除女婿外出务工有一些收入,日常开销都靠家里的5亩稻田和山上的油茶。2019年10月,即将收割的水稻被野猪损坏了4亩多,油茶也因干旱减产,合计损失5000余元。

里仁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礼林说:“了解到杨大爷一家的情况后,因为有精准防贫保险这项政策,村里便将他家情况进行上报。”最终,杨怀高获得了赔付。

据统计,截至9月底,赣州市所有县(市、区)均已开展精准防贫保险工作,购买保险金额2822万余元,惠及135.39万人,保险理赔1147例,理赔金额544万余元,有效防止1000余户家庭返贫致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