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完成中巴经济走廊输电项目首次验收送电

新华财经北京11月6日电(雷文芝 贾明义)巴基斯坦当地时间11月1日凌晨00:37分,随着±660千伏默蒂亚里换流站交流系统500千伏线路首次带电成功、母线一次充电成功,默蒂亚里换流站交流系统带电调试全面启动。这标志着默拉直流工程交流系统成功接入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巴基斯坦电网进入高压直流输电时代迈出了关键一步。

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简称默拉直流工程)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清单下唯一的输电项目,起于默蒂亚里换流站,止于拉合尔换流站,全长878公里,是巴基斯坦首个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项目。项目建成后年输送电量能力达400亿千瓦时左右,将缓解巴基斯坦经济中心——旁遮普省和首都伊斯兰堡地区的电力短缺状况,有效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同时可为当地创造5000至7000个工作岗位。

默拉里亚换流站.jpg

图为图为默蒂亚里换流站交流系统夜景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承担该工程的运维任务。今年6月至8月,山东电力先后两次派出48名运维人员赴巴基斯坦拉合尔换流站、默蒂亚里换流站开展工程验收接管工作,同步做好巴方运维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

针对本次交流系统调试工作,山东电力驻巴运维人员根据现场实际,依据调试方案编制操作方案并全员深度学习,开展调试前反事故演习,为调试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目前,默拉直流工程输电线路架设已完成,拉合尔换流站交、直流站系统调试顺利完成。默蒂亚里换流站交流系统调试工作已启动,全站各专业骨干人员将24小时运转,全面做好系统调试操作及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同时,强化重要环节安全管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调试,为后续直流系统调试创造条件,推动巴基斯坦电网早日进入高压直流输电时代。

据介绍,默拉直流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海外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此前,该类型的输电线路在全球只有一条,即宁夏银川至山东青岛的±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