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酒企加码“光瓶酒”应对挤压式增长格局

新华财经北京11月9日电(分析师薛晓佳 冯明园)随着消费升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者追求本真、健康、差异化的需求日益明显,赋予新消费理念的光瓶酒成为市场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中经社分析师认为,在疫情防控和挤压竞争常态化背景下,酒企要认真研究和应对政策调整变化所产生的影响,找准光瓶酒消费目标市场和消费群体,有的放矢研发新产品,选准价格定位,创新精准营销,强化和推动企业明星产品的全国化布局,抢夺市场制高点。

酒企纷纷看好光瓶酒市场潜力,加码入局抢夺制高点

据了解,当前,中国光瓶酒的市场规模在600亿-700亿元左右,并保持着每年超过20%的增速,未来3-5年甚至有望规模翻倍,突破1200亿元。

有分析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对光瓶酒的销量产生巨大影响,包括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在内的名优酒企纷纷布局光瓶酒,调节光瓶酒销售计划和节奏,抢占中低端白酒市场份额,进一步强化挤压式增长格局。

头部企业加码光瓶酒抢占市场制高点,以新的视角彰显企业品牌文化价值表达。五粮液于2018年推出百元价位的高线光瓶酒“友酒”系列产品,主打团购和自饮市场。泸州老窖于2019年推出零售价298元光瓶酒“白瓶”,并于2020年10月高调发布零售价798元的高端光瓶酒“高光”。2019年7月,郎酒全新打造零售价百元以内的光瓶酒“顺品郎”,与小郎酒组成“小瓶+大瓶”光瓶酒组合,对光瓶酒市场的覆盖更趋完善。

区域性名优酒企则更加重视光瓶酒市场,致力于满足简约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西凤“老绿瓶”、牛栏山等产品在各大商超及烟酒店市场占有率较高,锁定50元价格带。红星二锅头以蓝柔突围高线光瓶酒阵营之后,又推出了冲击百元价位的红星古酿。青青稞酒推出价格区间在20-50元互助大曲和白青稞两个系列光瓶酒。继“颍州清纯”上线后,金种子酒2019年推出“种子清纯”光瓶酒,瞄准50元至百元价格带。2019年10月,舍得酒业也推出售价88元的沱牌特级T68。区域性名优酒企与头部企业在光瓶酒市场上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疫情防控和挤压竞争常态化背景下,光瓶酒发展迎来新机遇

截至目前,19家白酒上市公司均发布了2020年三季报,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古井贡酒、口子窖、老白干酒、水井坊营收、净利润双下滑。随着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市场分化日趋严重,头部酒企的品牌优势更加凸显,从而对区域性名优酒企形成进一步挤压态势。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档宴席和商务宴请频次降低,消费者居家自饮和朋友聚会频次增加,环保、理性的“脱虚入实”酒文化逐渐深入人心,这就为既照顾“里子”又顾及“面子”的光瓶酒迎来了市场商机。

近年来,光瓶酒的消费需求和酒体设计已经从单纯的“口粮酒”向品牌、品质、文化聚焦,不断向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健康化、国际化方向升级,不断创新品质和价值的表达方式。

据了解,光瓶酒零售定价锁定20-80元区间的大众消费主流段。有分析认为,预计未来五年,80元以上光瓶酒将迎来一轮增长。

大兴厉行节约之风对光瓶酒市场营销策略的启示

当前,举国上下正在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鼓励餐饮企业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这将深刻影响光瓶酒市场。

我们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接地气”的光瓶酒大单品的品质和口碑很大程度上决定和代表了所属企业的产品价值取向和品牌美誉度。因此,酒企要处理好名酒与“民酒”的关系,严把产品质量关,重视光瓶酒酿造工艺科普工作,在强化品牌、文化、价格“亲民”的同时,“淡化”包装设计上的奢华感,缓解因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上涨所产生的压力,打造光瓶酒与系列酒相互依赖、互相支撑的产品体系,构建“数据+产品+运营”三维一体的数字化智慧营销体系,及时适应外部政策环境变化,在挤压式竞争格局中赢得发展先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