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码”在手 刷脸办事——江西深化“放管服”改革走访见闻

新华财经南昌11月9日电(记者郭杰文、余贤红“以为没带身份证要多跑一趟,没想到刷脸就能办事,整个流程既快速又省事。”日前,南昌市民周宝兰到红谷滩区政务服务大厅补办残疾人证,到了大厅才发现忘带身份证,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周宝兰体验了一回刷脸办事的便捷。

按以前办理程序,周宝兰需要提交本人身份证、户口本的原件和复印件,如今她只需在业务办理柜台前通过“赣服通”政务服务系统进行刷脸授权,工作人员就能调取到办证所需的电子证照材料,所有材料后台实时流转办理。

红谷滩区的做法是江西省“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西推出“区块链+电子证照+无证办理”新模式,打造“赣服通”政务服务系统,办事群众可通过刷脸、扫码、亮码任意一种方式,进行自动比对认证授权,服务窗口自动关联调取和使用相关证照数据。目前,户政、交管、卫健、医疗、社保等行业56项服务已实现无证办理。

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江西还聚焦企业登记注册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对企业登记注册网络服务平台进行改版升级,优化审核流程,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变更、注销等业务全程电子化办理。

“我们根据申请人使用反馈和后台大数据分析,将企业登记注册填报信息中企业名称、经营范围的表述进行规范,将申请人填报信息由原来的‘填空题’变为‘选择题’。”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局一级主任科员曹波涛说,这不仅解决了信息“填报难、乱填报”问题,还可以提高后台审核效率。

统计数据显示,江西今年前三季度新设立企业中,通过网上登记注册系统办理的占比超过88%。曹波涛介绍,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企业网上登记注册系统全面对接“赣服通”,进一步方便市场主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