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冀津三地34个事项 “跨省通办”

河北沧州维月电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经理李亚楠在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到了新开办企业的营业执照;几乎同时,该中心的企业登记代办员马梦逸在德州为河北沧州的客户代领了德州傲腾建材销售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并准备通过邮寄的方式送到公司法人代表手上。李亚楠说:“公司一直与沧州方面有业务往来,为此要在沧州开办一家新企业。看到有关信息后,昨天我尝试着在河北政务网提交了相关材料,没想到今天便通知我来拿营业执照。跨省的业务现在也这么方便了。”

11月4日上午,鲁冀津三地[33县(市、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签约仪式在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举行,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河北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天津静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签订了《鲁冀津三地[33县(市、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框架协议》,企业开办和商标注册等34个政务服务事项在这些地区实现“跨省通办”。按照该机制,投资人在三地范围内开办企业,可到任一政务服务大厅,在帮办人员的协助下登录属地企业开办网上办理平台提交申请,由属地登记机关审批打印营业执照,并免费邮寄给企业。同时,还为企业提供印章刻制、涉税办理、社保申请、医保登记、公积金登记和银行开户等“链条式”服务,让申请人足不出市即可完成企业申办。德州和沧州有商标需求的申请人,还可在本地提交申请,材料免费邮寄至天津静海进行受理审核,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申请人。

德州市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保证三地“跨省通办”业务的开展,他们将建立长效联络机制。明确三地“跨省通办”日常工作联络员,依托钉钉和微信等线上平台开展日常沟通,及时响应、解决“跨省通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落实首问负责制。三地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对于“跨省通办”业务申请人实施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通办事项和优惠政策,引领至服务专窗办理业务,帮助申请人实施企业登记业务在线申报,指导申请人填报商标注册表格,并及时告知属地“跨省通办”工作联络员进行审批。强化考核回访。将“跨省通办”业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方面,同步纳入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好差评”和督导考核工作机制中,畅通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及时收集工作意见和建议,强化工作通报。

近年来,德州市致力于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一区四基地”建设,与河北沧州、天津静海等邻近地区的经济来往十分密切,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仍面临不少堵点难点问题,“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普遍存在,材料、信息、审批结果不能互认,事项办理标注不统一,直接制约了各类生产要素流动和市场主体的发展。为此,德州市在此前已实现与省内济南、淄博和济宁等8市企业开办“跨市通办”基础上,积极协调联系,探索将通办范围扩展到邻近的河北沧州和天津静海,并且把通办事项拓展到市场主体登记、商标注册等34个事项。据介绍,“跨省通办”事项范围和地域范围今后将不断扩大,推进一体化融合发展,提升区域城市群凝聚力、融合力和竞争力。( 通讯员 孙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