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联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再迎新政

新华财经上海11月9日电(记者宋薇萍  温婷)作为第三届进博会配套活动之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政策发布会的方式对外发布了《关于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和《推进上海西部五区科技和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动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重磅文件。依托进博会的舞台,九城联动,合作开放,先行先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产业合作正迎来新局面。

《实施意见》重点强调了多维度、跨领域的九城市一体化产业创新合作新模式。其中,除继续支持各城市间异地设立产业创新协同中心的宏观合作模式外,更鼓励九城市内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产业联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等创新联合体发挥带动作用,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最大化转移转化科技创新成果。

同时,为强化头部企业引领作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将通过认定扶持九城市内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健全市场主体“双循环”合作机制,不断提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链供应链整体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好承载进博会“6+365”溢出效应。

日前的发布会上,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恒大新能源汽车、中国商飞等头部企业分别与九城市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

同时,作为G60科创走廊产业链合作的首批成果展示,九城市代表还签署了跨区域产业链合作项目。其中,松江区的车身焊装改造项目、嘉兴市的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项目、杭州市的智能工厂项目、芜湖市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核心部件研发生产项目和合肥市智飞生物与思拓凡战略合作项目等9个项目现场签约。

作为本次会议的另一大亮点,上海西部闵行、嘉定、金山、松江、青浦五区签署《推进上海西部五区科技和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动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要素链、政策链融合发展、合作共赢,五区将开展战略合作,打造上海西翼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共同体。

据悉,上海西部五区科技资源丰富,高校院所众多,先进制造业发展基础雄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将结合上海西部五区的科创基础和资源优势,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发挥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作用,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进上海西部五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整体化、协同化、科学化,实现区域协作机制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为上海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连接提供重要支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