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


如何深化“5G+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政、产、学、研、用着力点在哪儿?工业互联网安全实践有哪些典型案例……11月6日上午,“2020(第八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各路专家围绕“智慧互联 领创工业未来”主题,激情分享,智慧激荡。这是江苏互联网大会首次将高峰论坛放在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专家们干货满满的分享和业界前沿交流,吸引了数百人参会,会场座无虚席,不得不临时增设座椅。

本次高峰论坛由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指导,江苏省互联网协会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苏州黑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工业园区数字经济协会协办。国家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天眼工程总经理、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主任严俊,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陈夏初,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小玫、卢渊参加活动。

GjsfshC007028_20201106_CBMFN0A002.png

陈夏初在致辞(图片由大会组委会提供)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陈夏初在致辞时说,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制造业的总量占全国1/7左右,位居全国首位。就江苏而言,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至9月底,全省建成并开通5G基站6.3万个,全国排名第二,全部支持SA(独立组网),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商用;全省5G基站累计达6.8万个,已经基本实现全省13个设区市城区及县城、重点乡镇及高速公路、地铁等交通干线、交通枢纽、重点政府大楼、大型商场、大型医院、重点星级酒店等场所的5G网络覆盖;全省启动实施“5G+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项目69个,累计实现5G应用签约项目数量达700多项。

GjsfshC007028_20201106_CBMFN0A001.png

卢渊在致辞(图片由大会组委会提供)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在致辞时说,在这场数字化与智能化改革的浪潮中,园区积极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坚持以“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为主线,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在产业培育方面,近年来园区聚集了超过250家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中工信部公布的首批10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3家在园区落户,42家企业入选“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单位”,35家企业成为苏州市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供应商,同时涌现了慧工云、二元工业、海岸线等20余家垂直行业服务平台。在实践应用方面,近三年,园区已累计推动超过300家/次企业开展了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升级改造,近200家企业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智能工厂(车间)等评估认定,涌现了博世汽车、伟创力、耐世特汽车、罗博特科等一批“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标杆项目。在生态营造方面,园区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将实现园区100% 5G信号覆盖,为园区“5G+工业互联网”前沿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园区成立了数字经济协会,致力于持续加快区内“5G+工业互联网”各领域协同创新、,助力制造业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GjsfshC007028_20201106_CBMFN0A004.png

签约现场(图片由大会组委会提供)

现场,苏州工业园区与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就关于共同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合作项目进行签约,与新华三集团就双方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工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苏州黑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的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合作,为园区“5G+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GjsfshC007028_20201106_CBMFN0A003.png

活动现场(图片由大会组委会提供)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天眼工程总经理、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主任严俊以“天文工业与互联网”为主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主任汤立波以“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作了主旨演讲。紫光集团副总裁、新华三集团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赞,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肖京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案例分享环节,中船重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部长侍守创,苏州博纳讯动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花磊,北京亚鸿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售前支持中心总监张玉泉就“船舶行业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平台”“ 基于容器的工业互联网Paas平台搭建——助力工业互联网智能升级”“ 工业互联网安全实践分享”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虞启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