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财报解读】股份行三季报:经营业绩向好 规模扩张有所放缓

    新华财经北京11月9日电(分析师蔡翔宇 刁倩 吴丛司)2020年三季报显示,股份行总体业绩表现符合预期,9家股份行实现营业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7.32%,经营业绩触底回升。三季度末,9家股份行资产负债规模扩张速度相比二季度有所回落,同比增速仍维持在近年高位,环比增速相较二季度有所放缓,资产规模达到52.7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0%。随着我国经济恢复基础持续巩固,经济发展向好趋势也仍在持续,疫情对股份行资产质量的冲击开始有所减缓,股份行不良率维持在上个季度水平,多数股份行不良率较去年同期出现回落。

一、经营业绩:总体业绩表现符合预期,经营业绩明显改善

2020年三季报显示,股份制银行营业收入和利润整体表现较好,9家股份行实现营业收入1.14万亿元,同比增长7.32%,增速较去年同期放缓9.39个百分点;实现归母净利润3237.34亿元,同比下降7.05%,但同比增速较二季度提升了1.1%。总体看,前三季度股份行业绩表现符合预期,经营业绩触底回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三季度(单季)多数股份行净利润增速转正,净息差尤其是在信用损失减值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显示三季度股份银行经营业绩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回暖与管理层及时出台有针对性政策组合拳,带动银行经营业绩改善。

国内疫情及时受控与多部门协同及时出台纾困政策,推动国内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国内二季度经济触底反弹,且经济复苏逐月加快,再加上今年以来尤其是上半年银行业为应对疫情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各界对银行贷款质量预期较为悲观。而银行信贷投放后风险暴露具有滞后性,为此计提了较多的拨备,这导致银行业绩三季度和二季度数据相比出现营收增长慢而利润有所改善,股份制银行也是如此。

截屏2020-11-09 15.19.05.png

收入端来看,股份行利息净收入继续放缓,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有所加快。前三季度,9家股份行利息净收入达到7402.24亿元,同比增长9.40%,增速较二季度放缓0.6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放缓12.9个百分点;非利息收入为4034.98亿元,同比增长3.70%,增速较二季度放缓5.88个百分点。单看三季度,9家股份行利息收入同比增长8.16%,较二季度下降了0.06个百分点,而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12.84%,较二季度提升了3.56个百分点。

截屏2020-11-09 15.15.15.png

从支出端来看,前三季度9家股份行营业支出合计7539.33亿元,同比增加17.35%,较上半年同比增速降低了5.31个百分点,三季度单季同比增长7.27%,较二季度的增速大幅减少,降低了24.25个百分点。信用减值损失方面,前三季度9家股份行信用减值损失合计4467.52亿元,同比增加28.30%,三季度单季同比增加13.10%,较二季度增速大幅度放缓,降低了39.02个百分点。因此,三季度营业支出单季同比增速同二季度相比有所下降主要在于信用减值损失的下降。

截屏2020-11-09 15.15.20.png

横向比较来看,招商银行业绩表现最优,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了2214.3亿元、3237.34亿元,同比增长6.6%、-0.82%,规模继续稳居第一,净利润降幅远远低于其他8家股份行。兴业、中信、浦发、民生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处于第二梯队。从增速来看,华夏、平安及兴业延续二季度的增长态势,均在10%以上,浙商的增速下降幅度较大,浦发营收增速最慢;民生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同比降幅最大,接近20%,而浙商、中信位列其后,接近10%,招商银行的降幅最小,仅0.82%。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前三季度股份行业绩表现分化明显,主要是突发疫情对经济冲击不平衡,各家银行在不良拨备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经营业务板块、结构等方面存在差异。

截屏2020-11-09 15.15.27.png

盈利能力指标较去年同期整体小幅下滑,较上季度有所回升。前三季度9家股份行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全部下滑,平均下降2.76个百分点,较上个季度除了中信及民生银行均有所回升,平均回升0.33%左右。今年上半年,疫情对银行的经营形势造成了较大的冲击,而得益于国内经济回暖与管理层及时出台有针对性政策组合拳,带动银行经营业绩改善。比较来看,前三季度招行ROE、ROA分别为17%、0.99%,远高于其他股份行,而华夏银行的盈利能力最弱,ROE、ROA仅为7.16%、0.45%。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预计,股份行四季度经营业绩修复加快,全年股份行净利润降幅进一步收窄。主要是国内疫情持续受控,需求端复苏加快及政策支持,四季度我国经济复苏有望进一步加快,利好银行经营业绩改善,进一步抵补疫情冲击及不良计提等造成业绩损失。

截屏2020-11-09 15.15.32.png

二、资负规模:规模扩张速度有所回落,同比增速仍维持高位

前三季度股份行资产负债规模扩张速度相比二季度有所回落,同比增速仍维持在近年高位,环比增速相较二季度有所放缓。2020年前三季度,9家股份制银行资产规模达到52.7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20%,较二季度增长1.11%,较二季度同比增速减缓1.59%,其中贷款规模达到30.15万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7.82%,较二季度增长2.51%,较二季度同比增速增加3.34%;负债规模达到48.55万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2.23%,较二季度增长0.86%,较二季度同比增速增加0.45%,其中存款规模达到31.03万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2.52%,较二季度降低0.93%,较二季度同比增速降低1.61%。

各项经营规模的增长幅度有所分化,但仍维持在近两年的高位。具体来看,资产、贷款及负债同比对于二季度上升,存款同比增速有所回落,而环比增速均有所下滑。疫情对经济冲击的高峰已经过去,消费持续回暖,企业生产活动保持景气,生产经营预期明朗,随着供需持续恢复和传统生产旺季的来临,企业采购意愿增强,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融资意愿增强,银保监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6.3万亿元,同比多增2.6万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增加5.4万亿元,制造业贷款增加2万亿元,为去年全年增量2.6倍,因此可以看到资产规模同比增速有所上升。而上半年为了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信贷投放节奏与往年相比明显加快,宏观政策加大力度逆周期调节,银行资产规模扩张较快,但进入三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及宏观经济稳步恢复,货币政策进一步回归常态,年内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再加码宽松,而是将继续侧重结构优化,稳定市场预期。因此,可以看到资产规模增长幅度有所放缓。

截屏2020-11-09 15.15.37.png

从绝对规模来看,招商银行稳居首位,资产规模达到8.15万亿元,贷款规模达到5.01万亿元,存款规模达到5.50万亿元,明显领先其他8家股份行。浦发、兴业、中信银行经营规模位居第二梯队,资产规模均超7万亿元。虽然招行资产体量最大,但其同比增速仅处于中间位置。从增速来看,浙商银行后来居上,增长速度最快,同比增速达19.33%,相较于二季度增长了接近5个百分点,而平安、中信和浦发银行紧随其后,同比增速分别为17.24%、13.33%、13.02%;贷款规模方面,平安、浙商银行的同比增速最快,分别为20.17%、16.38%;而存款增速方面,浙商、光大、招商银行延续了二季度的排名情况,分别同比增长25.14%、19.15%、15.35%,不过相比于二季度的增速有所下滑。

截屏2020-11-09 15.15.42.png

资产项下,同业资产录得大幅增长。2020年三季度,9家股份行同业资产规模达到0.71万亿元,同比增长9.47%,增速相较二季度有所减小;金融投资规模达到15.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20%,与二季度增速相比有所增加。

截屏2020-11-09 15.25.45.png

三、资产质量:不良增速略微升高,不良率维持1.61%

不良贷款增速略微升高。三季度末,除浙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4677.9亿元,同比新增593.47亿元,同比新增达14.53%,较二季度加快,提高了0.66个百分点。各行数据显示,同比新增的593.47亿元,其中中信、民生、浦发的贡献较大,分别为182.64亿元、146.37亿元、118.68亿元。此外,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反而有所下降,减少了20.83亿元。

不良率维持1.61%。三季度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改善。相较于二季度有些银行不良率的上升,更多源自于银行主动确认不良贷款,将风险出清,夯实资产质量。二季度末股份行不良率略微升至1.61%,而三季度末不良率保持在1.61%。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表示,银行贷款不良暴露具有滞后性,虽然在上半年各界对银行资产质量预期悲观,但国外疫情发展和经济发展态势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从外围影响我国经济,后续资产质量表现还要结合我国经济恢复情况确定。而随着国内经济恢复基础持续巩固,经济发展向好趋势也仍在持续,疫情对股份行资产质量的冲击开始有所减缓。各行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招行、兴业、平安、光大等四家股份行不良率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平安银行下降幅度最大,达到0.36%,华夏银行持平,中信、浦发、民生有所上升,其中中信银行上升了0.26%,增幅最大。

从三季报看出,银行业绩与经济复苏存在一定滞后,因此需要警惕疫情冲击导致银行不良滞后暴露,毕竟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深度与广度均超预期。不过,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少数股份行不良拨备覆盖率低于150%以外,其他股份行均维持在较高水平,从趋势看,股份行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健,主要是经济复苏、拨备充足、银行加大坏账处置力度,以及关注类贷款占贷款比重保持稳定等。

截屏2020-11-09 15.15.52.png


股份行三季报:经营业绩向好 规模扩张有所放缓.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