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动绿色建筑与数字科技、健康人居融合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11月9日电(李倩倩)在近日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办的“首届全国绿色建筑数字科技与健康人居环境营造技术交流会”上,业内专家表示,我国建筑业生产方式整体仍较为粗放、科技创新水平较低,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差距较大。新时期应推进绿色建筑、数字科技和健康人居协同发展,补齐科技创新的短板,助力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推动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的必然要求。住建部标准定额司一级巡视员倪江波表示,城乡住房建设与稳就业、扩内需、保增长密切相关。加强技术创新,拉动产业升级,运用新技术、新业态对建筑业开展全面转型升级,推动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新时期我国建筑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以数字科技、健康人居助力绿色建筑发展,正是推进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

为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份,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其中,加强技术研发推广是重点任务之一,要求积极探索5G、物联网、人工智能、建筑机器人等新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推动绿色建造与新技术融合发展。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梁俊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我国建筑性能品质短板进一步凸显。新形势下应加快以数字科技推动绿色建筑发展和建筑品质提升,营造健康人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建筑业粗放式的生产方式导致资源消耗高、环境负荷大,实现绿色智慧节能低碳的生产方式已迫在眉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丰昌建议,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将健康融入环境科学研究的各个环节,加强重大基础科学研究,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风险防控和人居环境研究,完善健康风险评估体系,以适应新时代和新发展的要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岩波]